深圳建行联合福田区政府举办首届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推广会
移动支付网 2023/5/9 11:51:34

2023年5月7日,首届福田区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推广现场会(教育培训行业专场)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本次推广会由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主办,福田区金融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局、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协办,现场为家长和孩子普及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监管服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知识,福田区多家头部教培机构积极参加本次推广会。

当前,传统预付式消费时常面临终止消费退款难、停业关门追偿难、消费维权举证难等社会问题。教育培训机构的预付资金监管已成大势所趋,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为预付式消费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相比传统“账户整体冻结、线下手工操作”的传统监管模式,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单笔资金自动监管,全流程线上平台化处理,解决政府监管难、家长退费难和机构规范经营难等痛点问题。

深圳建行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于2022年5月6日在全国率先落地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平台,并联合福田区政府落地首个数币“示范班”。

据悉,深圳建行已成为特区内数币预付式消费接入机构最多、服务客户最多、覆盖行业最广的运营机构。本次推广会现场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当消费者选定心仪机构后,可在建行平台使用数字人民币缴费,预付资金将通过数币智能合约保管在客户数币钱包中。在此之后,消费者即可按照上课次数等不同核销方式、通过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实现预付资金“一笔一清、一课一释”。如因机构问题无法履约,当消费者申请预付费退款时,平台可实现未核销金额的快速退款,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建行数币预付平台有望解决政府监管的痛点难点,可有效提高市民对机构的信任度和机构管理效能,让家长真正放心购课,机构用心经营专心经营,助力行业良性发展;教培机构代表桃李未来机构的负责人认为选择建行预付平台进行报课及销课,能让家长放心,同时也能让教培机构规范经营,长期稳健发展。

接下来,建行深圳市分行将继续深入践行新金融理念,以“圈链”思维破题,在宠物医院、美容美发、体育健身等行业全面推广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运用“产业+金融+数字平台”服务模式推动数字人民币向更宽层次、更深领域发展,为企业纾困、为社会解难、为市民分忧,以新金融理念展现建行服务百姓民生、助力实体经济的大行担当。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