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条例》年内或出台!
移动支付网 2023/6/7 18:00:58

6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国务院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国务院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要求突出立法重点,以高质量立法服务保障工作大局。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包括关税法草案、原子能法草案、反洗钱法修订草案、仲裁法修订草案。另一方面,要制定的条例则有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处分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同时还要修订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商用密码管理条例。

反洗钱法修订草案、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都由中国人民银行起草。

反洗钱是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自《反洗钱法》2007年施行以来,我国反洗钱制度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反洗钱工作成效显著。但随着国内外反洗钱形势不断变化,反洗钱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比如反洗钱法相关条款缺乏对单位和个人配合反洗钱尽职调查的要求、受益所有人识别以及监管处罚规定不够细致等,这些都制约了我国反洗钱工作有效开展。《反洗钱法》修订工作也就一直在推进中,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出台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反洗钱法修订草案送审稿。

2021年1月,为加强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行为,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一旦落地,将取代2010年2号令《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监管的顶层文件。该条例中对支付牌照类型的重新划分、反垄断、区域限制可能取消、企业支付限制等规定,都将大大改变现有规则。

《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则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地方实施监管,谁审批、谁监管、谁担责”的原则,目的是将地方各类金融业态纳入统一监管框架,强化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和处置。该条例明确了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并提出加强央地协调配合,其征求意见稿同样在2021年出台。

在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的第三年,反洗钱法修订案、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或都将在2023年迎来重大的进展。特别是作为条例级别的法案,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正式稿有可能今年出台。

除此之外,《国务院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还显示,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有国家发展规划法草案、消费税法草案、铁路法修订草案、渔业法修订草案、电信法草案、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计量法修订草案、对外贸易法修订草案、会计法修正草案、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草案、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商业银行法修订草案、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修订草案、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保险法修订草案。预备制定的条例则为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国务院关于反走私综合治理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预备修订道路运输条例。

不难发现,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国人民银行法的修订,也将成为未来国务院立法工作的重点,值得行业关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