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试水数字人民币发工资,作用不仅在于反腐
子阳移动支付网2023/7/24 9:34:14

今年5月,江苏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下发通知,从5月开始,该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自此之后,数字人民币发工资成为热点引发关注的同时,各地也将数字人民币发工资纳入了必落地的试点应用之中。

多地试水数字人民币发工资

近来,随着试点地区的不断扩容,试点场景也在不断深入。截至2023年4月,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已扩大至17个省(市)的20多个地区。此前,已有一些试点地区尝试用数字人民币向特定人群发放全额或部分工资。

2020年5月,苏州市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工资中的一半交通补贴就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此后,苏州市其他区县也陆续跟进。截至去年6月,苏州市吴江区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共10386人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工资发放。

从2021年5月起,长沙市选取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长沙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中心等6家预算单位先行先试,开展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试点。去年3月,参与试点的预算单位扩大至37家,包括财政、城建、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社保等单位和部门。截至2022年3月,长沙已组织试点银行向37家试点预算单位4353名职工发放数字人民币工资共计8563万元。

在四川,今年3月底,中国银行眉山分行成功为眉山市财政局代发首笔公务员数字人民币工资,这是眉山市首笔行政事业单位数字人民币代发,标志着该市数字人民币政务场景建设实现新突破。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张家口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分工,扎实推进运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公职人员工资工作,张家口市财政局拓展“政银对接”平台,召开“数字人民币财政业务领域应用场景座谈会”,重点研究数字人民币统发工资业务相关事项。选取2家预算单位作为先行试点单位。

今年以来,多地发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包括浙江义乌、福州、徐州、宿迁、无锡、济南、扬州、张家口、常州等地的方案中便提及数字人民币在工资代发等场景的试点应用,可以说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发工资已经成为了行业热点。

数字人民币发工资不全在于反腐

数字人民币发工资的试点一般都是从行政事业单位或国企等展开,这一方面在于公职人员的工资一般由财政负责拨款发放,更容易操作,另一方面也在于从体制内出发试点,更利于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的推开。

由于数字人民币具有可追溯的特征,不少人认为这一举措能够让公职人员的收入进一步透明化。当然,数字人民币应用于发放工资领域有预防贪腐、洗钱的作用,但其作用不仅仅在此。

一方面,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特点,能够有利于安全和监管并防范一些非法交易、赌博、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可以加载智能合约,可以提供一种更为安全、便利、可控、可追溯的专项资金发放模式,便于财政资金监管和安全拨付。

最后,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只是其在财政税收领域的雏形,将会促进未来数字财政、数字政务的发展,同时也将拓展数字人民币在零售之外,对公领域的应用。

总之,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将会促进我国金融普惠的发展,为数字经济的推进助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