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用微信支付宝发工资,阻力在哪?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3/4/17 10:37:36

让微信支付宝也可以代发工资,最近大家又在幻想这个事。

起因是日本宣布,从本月起,允许企业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来发放工资,这种工资形式也被称为“数字化工资”。此外,日本也提出了一些合规措施,包括对数字化工资账户设置了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2万元)的上限,一旦发生盗刷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破产,必须对用户损失进行全额补偿。另外还规定,无法变现的积分以及虚拟货币,不能用来支付数字化工资。

日本尚且开放了支付账户接受工资代发,移动支付更加发达的我国未来有可能吗?当然,但阻力可能比较大。

国情不同

日本与中国的国情不同。

日本前几大支付应用大多拥有金融财团的背景,“日本版支付宝”PayPay是软银集团和雅虎日本通过其控股公司Z Holdings的合资企业;“日本版微信支付”Line Pay,聊天工具Line在2019年进行了股权大变,现在拥有软银背景。其他前几位排名的支付应用,财团背景也比较强。

而中国的两大移动支付巨头,与国有金融机构的股权交叉较少,甚至还存在一定的市场竞争关系。

这也导致了,日本即使开放了一定的工资发放权限,最终利好的仍然是金融财团自身,像是左手倒右手的把戏。而中国不同,工资代发作为银行吸储的重要场景,一旦开放可就真革了银行的命了。毕竟,银行账户是金融的起点,没了存款,谈何金融。

账户局限性

工资发放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支付账户的属性难以与银行账户匹配。

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的定义,支付账户,是用于记录预付交易资金余额、客户凭以发起支付指令、反映交易明细信息的电子簿记。本质上是记账簿,且该办法还规定,支付账户的年限额是20万,这也是许多用户反馈收到微信支付20万限额提醒的监管要求。

而银行账户的定义,按照《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规定,是指银行为存款人开立的办理资金收付结算的人民币活期存款账户。银行账户才是用于结算、放存款的账户,而且I类银行账户没有限额。

银行是国家金融体系的基础,银行账户自然拥有比较高的地位。而支付账户,监管似乎更多的将其定位为消费账户,不能承担吸储职能,甚至不能动摇银行账户的吸储根基。

2021年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就规定,支付账户是指根据自然人(含个体工商户)真实意愿为其开立的,凭以发起支付指令、用于记录预付交易资金余额、反映交易明细的电子簿记。

相比与2015年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支付账户定义新增了自然人(含个体工商户)的局限,这也引发了产业关注,是否未来支付账户仅局限于C端,而不能向B端、对公支付、企业支付渗透。

企业支付尚受限制,更别提用支付账户发放工资了。

2019年,支付宝曾尝试推出工资发放的功能“发呗”,掀起轩然大波,不久之后,该产品便遭下架,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制度认可尚欠缺

从工商角度来看,目前也缺乏相关制度对支付账户进行工资代发的支持。

目前仍然有效,1995年发布的《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明确,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用人单位可委托银行代发工资。但并没有说支付账户可以代发工资,毕竟2011年才发放支付牌照。此外,业界对于支付账户的支付属性也存在一定的争议,支付账户的交易本身更趋向于记账簿,用支付账户进行支付,似乎更趋向于销账,而不是货币支付。甚至在某些时候,支付账户结合信贷产品的玩法,被许多支付人认为有私发货币的嫌疑。

人民银行的清算体系划分也对工资代发有较大的限制。2020年,人民银行曾下发过一个加强清算机构支付清算业务管理的相关通知,明确要求包括工资发放在内的无背景交易类型,由人民银行旗下的清算总中心处理,银联和网联则处理商户资金结算等有交易背景的类型。

此事就表明了,对于工资发放这一大类,人民银行有着单独的监管要求,而一旦支付账户可以承接此类业务,势必需要人民银行从清算体系方面进行较大变动,账户体系也会更加复杂。

此外,很多需要资金流水证明的地方,也是默认打印银行账户流水,而支付账户流水认可度尚无法匹敌。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内,甚至支付账户流水、转账记录是否可以成为相关案件的呈堂证供,都存在争议。

风险难料

用支付账户发放工资还有潜在的各类风险。

首先是税务风险。传统的工资发放是通过企业对公账户,发放给个人账户,而一旦工资发放到微信、支付宝等支付账户,就存在偷税漏税的风险,现在也不乏此类违规操作而被处罚的案例。我国整体的税务制度,也是更多的建立在银行账户体系下,如果要支持支付账户发放工资,恐怕税务制度也需要修改。

其次是用户权益保障的风险。如果银行倒闭,我们银行卡的存款怎么办?这在河南村镇银行暴雷以前很少人思考。但在这之后,大家意识到有50万存款保险、分批兑付、兜底等操作,总体上存款是安全的。而支付账户的监管措施,较银行账户更不完善。日本在实施新规的时候,也特别要求,出现盗刷或者企业倒闭,需要全额赔付。

银行尚有线下网点存在,支付账户可以线上开线上关,用户权益保障稍显欠缺。

最后是反洗钱等监管风险。近几年,我国一直在加强支付账户的监管,支付账户的反洗钱监管严格程度更是向银行账户靠拢,但整体上来说,对于银行和支付机构的监管仍然存在一定差异,大部分支付机构风控能力也稍差于银行。纵使监管放心将工资代发能力开放给支付机构,用户可能也会比较担心。

没啥必要

我国的银行账户体系的便捷度已经足够高,其实已经没有太大的必要,让支付账户去支持工资代发功能。

目前我国后端金融基础设施已经足够完备,前端支付账户与银行账户的打通与绑定已经非常便捷。支付时余额不足,可以自动从绑定银行卡中进行扣款是常规操作。相比之下,全球其他国家或地区,就存在需要手动充值,甚至要到网点充值的尴尬,可能就有工资代发到支付账户的需求。

另外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无论微信还是支付宝,提现都需要手续费,工资代发到支付账户,需要提现收费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所以呢,工资发到微信支付宝账户,看起来很美好,但其中存在很多问题待解,咱憧憬下就好了,千万别当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