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全球申牌潮到来,支付出海加速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3/4/3 10:17:30

支付正在加速出海,不仅仅是局限于服务跨境电商领域的跨境支付,而是期望在海外市场打开一片天。

牌照申请潮正在到来

本周,移卡发布2022年年报,宣布正在积极拓展北美、东南亚及东亚市场,并在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申请支付牌照。目前,新加坡、日本等地已有相关主体并在当地初步开展业务,且逐步与海外电子钱包、卡组织、本地银行等渠道建立合作关系,从而积极构建海外业务的基础设施。

本周四,跨境支付服务商PingPong也宣布获得由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颁发的金融服务牌照,即Australian Financial Services Licence(AFSL),获得在澳大利亚从事非现金支付和外汇业务的相关许可资质。

回顾近两年各跨境支付企业在全球的获牌情况,可谓是非常密集。

近两年,连连、Airwallex空中云汇等企业都在全球主要市场完善自身的牌照矩阵。近期Airwallex空中云汇全资收购支付机构商物通,获得国内支付牌照,消除了可能的合规隐患;2020年,SHAREit(茄子快传)推出的PayerMax,依托母公司在全球的影响力,在全球的拿牌节奏也相当快速。

综合来看,目前各大支付企业在全球拿牌,是一个增量的过程;同时这也是通过全球获牌,降低通道成本,提升支付体验,以面对激烈竞争的表现。在“获牌竞争”结束后,去除合规隐患下的同质化竞争也会愈加激烈。

白热化的跨境收付款

跨境支付服务商在全球获牌的一大重要和直接原因是,去除更多结算中间环节,从而降低结算成本。特别是针对跨境电商收付款这一场景,过去是能与不能的问题,而今是多快、费率多低、综合服务多强等综合竞争。

过去,跨境收款平台的费率大概维持在0.7%~1.5%之间,而今下限变成上限,0.3%~0.7%才是正常区间。在大平台加持之下,费率还在降低。

今年2月,腾讯发布的“智汇鹅”,面向跨境电商卖家、进出口电商平台及机票酒旅商户,提供全球收款、付款、汇兑等一站式解决方案,提现手续费千三封顶,最低可达万分之五,也就是0.05%~0.3%的费率水平,再次把下限变成上限。蚂蚁集团旗下的万里汇,也打出了0.3%封顶的口号。

“卷”成为了跨境电商收付款行业的常态。

对于巨头的入局,业界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巨兽入局,必然加速行业优胜劣汰;也有人认为,虽然会加剧行业竞争,但产业格局已经形成,巨头本身缺乏B端服务基因,可能产业影响较小,这里不是单纯的价格战可以撼动的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收付款近几年一直处于价格战当中,不断下降的费率便是其中表象,然而市场上的玩家仍然变化不大。

一方面是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仍然处于增量阶段,允许更多支付玩家加入;另一方面,或许是产业格局较为稳定,各个玩家在产品、资质、费率上有长有短,跨境电商企业多样接入。而这一波全球牌照申请浪潮背后,也可能引发新的竞争,难以低成本覆盖主要市场的玩家可能加速淘汰。

在这一背景下,不局限于服务国内商家,支付企业走出去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支付正出海

作为持牌支付机构,移卡(乐刷)与新国都(嘉联支付)的路径与主要的跨境支付玩家并不一样,申请的牌照主要聚焦本土市场,可谓是真正的支付出海。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渐解除,中国游客国际出行需求释放,国际跨境支付有望振兴。早在2022年全球主要国家解除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时,跨境交易便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

2022年Q2,Visa跨境交易同比增长40%,万事达卡跨境交易同比增长58%,美国运通旅游+娱乐类刷卡金额激增84%。

针对中国游客的市场也必将迎来庞大的支付增量,为此支付巨头也严阵以待。

本周进行的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支付就宣布,目前已经覆盖69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合作机构超千家,境外商户超400万,而微信支付常驻海外的员工只有19人。

不久后,支付宝也公布了相关数据。支付宝的出境游服务已到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吃喝玩乐游购行等各类消费场景,可在36个国家提供退税服务,在超1000个境外城市可预约打车。支付宝还升级了其跨境支付体系,大力推动Alipay+在全球的普适。截至2022年11月,Alipay+服务的全球商户数量达到250万。

Alipay+不仅仅是让中国人可以在海外用支付宝,更可以让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钱包可以实现线下支付互联。针对本地商户,其“一点接入”的跨境支付能力和“支付即服务”的营销属性,也解决了海外商家在数字时代的诸多痛点。

此外,国内许多支付服务商也开始瞄准这波机遇,搭建海外团队,申请支付牌照,服务本地商家。对于支付巨头来说,本地服务商拥有熟悉本地商户的需求,而中国出海的支付服务商则更懂支付巨头的产品和账户逻辑,技术和产品团队在国内,服务、合规团队在海外成为了不逊色于本地支付服务商的打法。在此背景下,熟悉国内账基玩法和海外卡基环境的人才便尤其重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