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开年后,支付平静下的波澜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3/2/20 9:29:24

随着疫情阴霾的散去,2023年对各行各业来说,都会是充满干劲的一年。开年之初,移动支付网便与各方接触,支付产业逐渐恢复活力的同时,也充满着未知。

服务银行

2022年,人民银行曾回复关于银行支付业务零费率的合规问题,参考“96费改”的市场化定价机制是不违规的。彼时许多人调侃,“支付机构过去0费率就不允许,而现在银行却允许了?”但有些人从中其实看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银行要干支付这块,并不差钱。

而银行很多场景也需要服务商来“帮一帮”。就比如新执行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就要求信用卡睡眠卡比例不超过20%。

再如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Q2支付体系报告中,借记卡开立数量首次呈现负增长,背后原因许多人猜测是,应反诈相关要求,长期睡眠卡需要注销。

无论如何,银行都有越加强烈的“促活”需求。

于是,服务商借助自身的商户数量优势、场景优势,不断推出银行卡账户活跃营销方案,联合收单、微信支付宝绑卡营销活动、本地生活消费促活、银行网点引流、银行金融产品营销等等层出不穷。

当成为微信、支付宝的服务商变成默认选项,回归服务银行的收单外包机构本质,拓展增量业务,成为了许多服务商的选择。

从国内卷到国外

跨境一直是近几年支付行业关注的热门领域,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发布后,将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扩展到经常项下,支付业务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从整体的市场情况来看,强监管作用下,国内支付市场合规成本提高,而且移动支付普及阶段已经基本完成,进入存量市场阶段,竞争异常激烈。出海无疑是有实力支付企业寻找新利润增长点的好方向。

另一方面,从跨境支付领域来看,跨境旅游、留学生相关缴费、跨境电商是跨境支付的三大主要应用场景。疫情三年,人员出入受限,使得跨境电商一枝独秀,各类跨境收款公司层出不穷。原本更趋向于线下的市场采购模式,也因此走向线上,催生了多个跨境支付公司服务该业态。

而疫情管控开放后,跨境旅游、留学生缴费的支付场景需求开始释放。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部分头部聚合支付服务商开始关注跨境支付领域,并期望能够在海外展业,亦或者为即将到来的中国跨境游用户提供移动支付便利,特别是东南亚市场。

从2022年开始,随着全球疫情恢复,蚂蚁也明显开始加大力度推行其跨境数字支付和营销解决方案Alipay+,韩国Kakao Pay也借助Alipay+方案将在3月大规模落地国内市场,让其用户可以在中国便利的进行移动支付。Alipay+所覆盖的主要区域便是东南亚市场,而蚂蚁的相关产品和体系,也正是国内服务商所熟悉的。

另一方面,微信支付也表达出了积极的出海意愿,微信支付东南亚地区总监Etienne Ng就表示,将新加坡视为微信的战略市场。而新加坡是辐射东南亚的一个重要支点,未来各方也期待微信支付在东南亚有更大的作为。

相对而言,以网关聚合为主要服务的支付服务商在各国的展业资质门槛较低,无论是收购本地团队进而更换集团品牌,还是成立本地团队从零开始展业,所受到的政策限制都降低了。

但另一方面,很多支付人也开始逐渐明白,支付本身并不是一个能获得巨大利润的业务,支付为切入点,开展其他服务才有更大的盈利空间。

“非拉”的机会

过去几年,国内P2P借贷、消费金融都经历了一系列的合规化洗礼,这也迫使许多机构开始谋求出海,为其他金融体系尚不完善的国家服务。但东南亚也从蓝海变成红海,并且在一系列乱象后,当地监管逐渐趋严。

非洲、拉美则成为了新的蓝海,伴随着“先买后付”产品的全球火热,借贷类业务成为了许多支付出海企业的新选择。

相关从业人员曾向移动支付网表示,拉美地区的部分国家,其金融机构合规的贷款年化率就高达50%以上,部分国家按周结算薪资,使得本地的消费习惯也更加大胆,这非常适合新兴的信贷产品发展。

而在不良率方面,某些已经在部分拉美国家推出服务的支付服务商就曾评估,在如此高的年化率情况下,10笔贷款能收回2笔就已经可以覆盖成本。

由于当地的专业人才密度比较低,这些支付服务商往往将技术、产品团队放在国内,前端服务、风控、合规团队则在当地,这可以让整个服务更加高效。

潜在变化仍然在继续

2022年发生了一件让整个支付行业不安的事,那就是主管支付线的原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被查。自2015年开始,范一飞便主管支付,这期间经历了扫码支付兴起、备付金集中交存、网联成立等重大支付行业相关事件,监管在其中都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支付行业步入“张青松时代”又会迎来怎样的发展,范一飞之后是否监管体系迎来新一轮“换血”,都给支付行业带来了潜在的不安。目前,原人民银行支付司司长温信祥已就任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这也就意味着支付司即将迎来新领导,更多变动或许正在路上。

此外,开年后,人民银行便公示注销了8家之前支付牌照续展“状况不明”的支付机构,其中包括腾付通、百联优力,相信不久后更多“中止续展”状况的支付机构将有续展结果。

另一方面,自去年网传各大收单头部机构收到亿级罚单以来,出现了“肉眼可见”的信用卡收单涨价潮;更加重视以聚合支付为代表的真实商户业务也成为了一个行业趋势。

或许很多事情,到“两会”之后,才会更加明确。平静的市场下面,是多方的躁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