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数字人民币交易额达1.8万亿,10个月增长近1700%
移动支付网 2023/8/1 17:32:27

据路透社报道,前央行行长易纲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近日组织的一场活动上透露,截至2023年6月末,数字人民币交易额达1.8万亿元,流通的数字人民币已达165亿元。数字人民币交易总量达9.5亿笔,开通钱包1.2亿个。尽管如此,流通中的数字人民币仅占中国流通中现金的0.16%。

这些数字巩固了中国在正开发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国家中领导者的地位。目前而言,数字人民币主要用于国内零售支付。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31日,15个省(市、区)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560万个。

这意味着10个月的时间,数字人民币交易额增长高达1699.28%。

另外,央行此前已将数字人民币纳入流通中货币(M0)统计。2023年1月10日,央行官网显示,自2022年12月起,“流通中货币(M0)”含流通中数字人民币。彼时,流通中货币(M0)余额10.4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而12月末流通中数字人民币余额为136.1亿元。根据2023年6月末数据,流通中的数字人民币增长21.23%。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加速。随着2022年末再次扩围,目前已有17个省(市、区)的26个试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大连、上海、江苏省、浙江(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福建(福州、厦门)、山东(济南、青岛)、长沙、广东省、广西(南宁、防城港)、海南省、重庆、四川省、云南(昆明、西双版纳)、西安。

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则为10家,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