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易纲获连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来了,又一家支付机构被收购
移动支付网 2023/3/13 9:42:51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易纲为央行行长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大会经投票表决,决定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来了!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其中多项涉及金融机构改革。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银保监会将启动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整治

银保监会近期下发了《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正式部署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为期6个月,从3月15日至9月15日。

主要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及信托公司等,不含其他非银机构。

那些支付江湖中的“提案”

在这个“支付江湖”中,不乏百家争鸣的声音,期望让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些声音可能上不了大雅之堂,但却代表了一部分支付人的心声。

借此之际,不妨来说一说这些支付江湖中的“提案”。

新规:加油站作业区可以扫码支付

2023年4月1日,由应急管理部批准的新《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的“AQ3010-2022”版本将代替“AQ3010-2007”版本正式实施。

新规范基本要求中删除了“加油站内不应使用移动通讯设备”,结合了手机支付广泛普及的特点,增加了关于手机扫码支付活动的安全要求。

Airwallex空中云汇收购支付牌照

3月7日,跨境支付服务商Airwallex空中云汇发布声明表示,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其已完成对持牌支付机构广州商物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收购。

Airwallex空中云汇通过此次收购,获得在中国内地的支付业务许可。

服务商不备案将被限制交易!

近日,微信支付、支付宝均发布公告,通知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尽快完成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工作。

嘉联支付牌照“恢复审查”

3月10日晚消息,新国都发布关于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相关进展情况的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第三方支付机构嘉联支付已于近日收到人民银行下发的《行政许可申请恢复审查通知书》(2023年第1号)。

那些需要被315重点“照顾”的支付乱象

315即将到来,在强监管成为常态的支付行业,许多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乱象仍然在持续。

藉此,移动支付网对一些支付乱象进行盘点,避免大家踩坑。

抖音可以扫支付宝收款码

3月10日消息,抖音与支付宝实现了某种意义上的“支付互联互通”。

通过音App的“扫一扫”扫描支付宝的收款码之后,提示可以打开“支付宝”继续支付,转入支付宝支付界面后,左上角会显示“抖音”的来源,而后无论是支付过程还是支付的结果,均未有抖音任何相关信息。

“金电云”将打造国家级金融云平台

3月1日,“金电云”微信公众号发布首篇推文《开篇词|十年砥砺磨一剑,芳华灼灼正当年》,配图显示“全力打造国家级金融云平台”。

金电云是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由中国人民银行100%控股。

平安银行科技条线形成“一部六中心”

3月8日,平安银行发布2022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实现营收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

2022年,该行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69.29亿元,略低于2021年的投入金额,与前几年的迅速增长相比,趋于稳定。

八达通-全国通卡来了

近日,香港八达通非执行主席杨美珍表示,八达通已由一个交通支付系统转变为支付系统,未来将倍增投资额发展支付平台业务。

未来每年拨出数以亿计港元,用于软件开发、新产品研发等,包括改善早前推出的“八达通银联卡”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服务,并推出“八达通-全国通卡”。

香港SVF支付机构圆币钱包试业

由香港金管局前总裁陈德霖成立的圆币钱包,6日试业,为客户提供储值、本地和跨境支付,以及外币兑换服务。

圆币钱包旗下电子身份认证服务易信连,则于去年12月起在银行试业上线。

国家数据局来了!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

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长沙: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约2500万个

截至3月3日,长沙全市线下可支付数字人民币的商户超40万户,累计开通个人及对公钱包约2500万个,交易金额达95亿元。

试点两年以来,根据人民银行总行通报,长沙地区累计开立个人钱包数、当期流通业务笔数和流通业务金额、对公钱包月活跃数等指标,多次在第二批试点地区中位居前列。

两高报告:审结电诈案22.6万件

今年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披露许多重要信息。

最高法报告提出,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22.6万件,“10·18”“11·20”等一批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依法惩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犯罪,加大全链条打击力度。

数字人民币2.5层生态存在哪些问题?

3月23日,苏州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

会上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吕方将以《从全球CBDC发展趋势看e-CNY 2.5层金融机构的发展困局与创新》为题,分享其对于央行数字货币在系统架构上的认识以及如何推动数字人民币2.5层机构未来的发展。

数字人民币多场景应用下的实战经验与思考

3月23日,苏州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

中银金科数字政企场景部副总经理王宇超将以《数字人民币多场景应用下的实战经验与思考》为主题,分享其在数字人民币多场景应用下的经验和思考,为运营机构和中小银行的数字人民币业务升级提供思路。

数字人民币时代,商户如何接入SaaS服务?

3月23日,苏州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

银联商务研究院院长眭涛将以《数字人民币“穿针引线”,共建SaaS开放数字服务生态》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数字人民币在企业间实现“穿针引线”的影响,以及商户如何在数字人民币时代接入“全周期、全场景、全链路”的SaaS服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