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正式启动运营,首批接入机构曝光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11/10 11:47:39

11月8日,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以下简称“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上发布多项成果。至此,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正式启动运营。

据悉,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筹建以来,积极开展业务预研,已形成多项成果。

一是牵头建设运营银行电子凭证互联互通平台,打造集约共享、协同高效的数字金融可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构建连接凭证开具端与接收端的转接枢纽和交互通道,为商业银行、实体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提供银行电子凭证开具、查询、查验等转接服务。

二是落实信息通信领域金融类App反诈电子标识试点工作要求,牵头建设运营金融App反诈电子标识服务平台,打造涉诈金融App综合治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为试点金融机构的金融类App提供疑似仿冒诈骗的监测、识别等服务。

三是面向全国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运行支持工作,从金融科技产品信息披露、守正创新辅导、创新应用运行监测、创新测试综合评价、投诉受理处置等方面支撑创新监管工具的全面深入实施。

四是长周期、系统性跟踪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组织最新金融科技发展动态、政策与监管态势,挖掘捕捉国内外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发展新趋势、新方向,输出专业内参、研究报告,为金融科技监管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据介绍,其中2项成果在论坛上发布。

在论坛开幕式上,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牵头发布银行电子凭证互联互通平台,联合平台技术支撑方金电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6家商业银行代表以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联通、中国银联等6家实体企业代表完成平台首批接入签约。

另外,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会同中国信通院、金电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度小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首批试点接入机构联合发布金融App反诈电子标识服务平台。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牵头推动、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建设的国家级专业化金融科技风险防控基础设施。其落户在北京市西城区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将重点围绕金融科技风险技防、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监管科技与合规科技等领域运营基础设施、输出科技服务,为金融机构做好金融科技风险防控提供支持、为金融管理部门开展金融科技监管工作提供支撑。

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于2023年10月12日成立,注册资本1.96亿元。股东方面,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票据清算中心、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北京京融信达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5.14%、35.14%、17.57%、6.76%、2.70%、1.35%、1.35%。

其中最大的2个股东: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全资控股,职能包括人民币设计、研发、印制并服务于现金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国有独资公司,其主要职能为管理和运营国有资产。

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范贵甫,其为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