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后,《外汇管理条例》再迎修订
移动支付网 2024/3/7 16:42:47

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表示,持续提升开放条件下的金融安全能力,加强对跨境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和预警。健全科学完备的金融法治体系,加快推进《金融稳定法》《反洗钱法》《外汇管理条例》等立法修法工作。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现行的《外汇管理条例》于1996年发布,并在1997年进行过一次修订,2008年再进行了一次修订。随着我国经贸发展,当下的市场形势和监管政策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汇管理条例》迎来修订也正是时候。

早在2023年10月,受国务院委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就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金融工作情况作报告。其中就透露了《外汇管理条例》的修订。《外汇管理条例》等法律列入国务院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上,潘功胜就强调。

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金融活动必须持牌经营,严禁“无照驾驶”和超范围经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监管处置非法金融活动,确保金融监管全覆盖、无例外。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合作。加强金融消费者适当性管理,强化投诉源头治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快推进金融稳定法立法工作,推动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保险法、信托法、票据法、反洗钱法、《外汇管理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修订,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等重要立法修法项目。

此次在两会期间再提,《外汇管理条例》的修订必然加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