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监会工作论文: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 一个监管者的视角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论文》所载文章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论文,文中所述系作者的研究成果,不代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所在部门的立场和观点,有关文章的任何问题请与作者本人直接联系。如需引用请与作者联系并须注明引自《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论文》。

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一个监管者的视角

摘要: 近年来, “金融科技” (FinTech)概念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但尚无统一定义。实践中, “金融科技” 的具体含义在不同背景下存在差异,与国内的“互联网金融” 概念也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总体来看,金融科技可分为支付结算、存贷款与资本筹集、投资管理、市场设施四类。其中,分布式账户(包括区块链)被认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技术,也最有可能对现有金融业务模式产生重大影响。从金融业发展历史看,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虽然加速了新型服务模式的诞生,但并未从根本上改变银行业务模式、金融法律关系和监管体制,也未对金融体系稳定产生大的冲击。 此次金融科技是否会从根本上改变现有业务模式和监管框架,还有待观察。 金融科技具有积极作用,但也存在潜在风险和监管挑战。目前, 国际监管组织普遍加强了对金融科技的关注和研究,各国监管机构也密切关注金融科技发展,但仍然按照金融业务属性,根据业务实质适用相应的监管规则,同时加强跟踪研究和风险评估,不断完善监管方式。金融科技是金融业发展进程中的正常现象,既不应“神化” ,也不应“轻视” 。 监管者应坚持按照金融业务本质实施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同时加强对新兴技术的关注、监测和研究,做好监管准备。

作者简介:李文红,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中国银监会创新业务监管协作部。 蒋则沈,经济学博士, 中国银监会创新业务监管协作部。

本文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所在机构的观点。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