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爆:360公司拟花重金收购支付牌照
2016/9/2 13:57:38

  话说,八姐今天听说,一张支付牌照逼惨了好多公司啊,360现在也准备斥资收购拥有支付牌照的公司了。

  其实,八姐听说,360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深圳市奇付通科技有限公司”,并研发了奇付通系列支付产品。

  2015年,360就提出了“奇付通”支付牌照的申请,但因为央行最近对于支付牌照的发放和续牌都非常谨慎,所以,其短期内获牌的希望不大,因此360近期正在与各拥有支付牌照的公司接触,进行购买。

  有熟悉的小盆友告诉八姐,今年6月时,一家拥有支付牌照的壳公司一般售价为4-5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购买方还需要支付约10%的中介费用以及准备1亿元的央行备付金,整体操作的成本约为6亿元。而最近几个月,牌照发放也没有松动的迹象,这一价格还在上涨。

  也就是说,360如果要购买支付牌照,通常就需要全资或者控股一家拥有支付牌照的公司(以全资居多),市场上有一些剥离完资产和债务的壳公司可以选择,总体需要准备的资金超过6亿元。当然,这对于360来说,不是大事。

  甚而有熟悉门道的童鞋说,即便360申请的牌照“意外”下来了,360也可以把购买的支付牌照再度转手出售,这中间说不定还可以赚一笔,反正不会赔。

  另外,支付牌照对于360可能也是势在必得的。毕竟,现在360想做安全支付,还大张旗鼓地搞了个金融公司,这没有支付牌照怎样名正言顺地做支付呢?有了牌照之后,老周估计才会振臂一呼,高喊,支付宝、微信靠边站,俺们360才是最靠谱的安全支付,哈哈。

  除此之外,再来讲讲这个越来越趋紧的支付牌照。

  第三方支付牌照,也称《支付业务许可证》,是央行为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秩序而设立的行业准入制度。央行为了加强对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业务的监管,于2010年6月正式对外公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办法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需要按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方可成为支付机构。这也就是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由来。

  办法规定,影响互联网企业申请支付牌照的障碍有两点:境内设立以及出资人连续两年盈利。这也是为何很多亏损而且主体在境外的互联网公司难以申请牌照的原因。

  从2011年5月到2015年3月,央行一共批复270家企业获得支付牌照。但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只有1家企业即广东广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支付牌照,该企业为国企,且申请的是经营范围为省内的预付卡。牌照审批收紧迹象非常明显,申请支付牌照难度很大,基本已经处于关闭状态。

  所以,这也是360等公司为何要收购拥有支付牌照公司的原因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