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斥资12.81亿入股天津金城银行 加速其转型互联网银行
2020/6/15 16:58:49

近日,360金融关联方360集团宣布入股天津金城银行。股份转让公告显示,360集团以12.81亿元收购天津金城银行30%的股权,成为第三家任互联网普惠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互联网公司。

“入股天津金城银行是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360在此次公告中表示,“双方将以金融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普惠金融为重点,在更广泛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及战略合作,力争在业务拓展、运营效率提升、风险管理改进等方面获得新的突破。”

而对于金城银行来说,其也成为继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之后,国内第三家由互联网公司任第一大股东的民营银行。放到民营银行大背景来看,银行与互联网加强合作或将成为大势所趋。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银行建设的关键不仅需要技术和高质量的数据,快速切入金融服务的流量和场景才是至关重要的。而有着互联网基因优势的股东背景在上述两大方面更可以得到较为有力的支持。

360金融科技禀赋有望得到更多发挥

近阶段,金融科技中概股动作频频引发市场关注。其中,近年加速向助贷模式转型、扩大机构资金占比的头部机构也进一步稳固了自己的头部地位。

记者注意到,根据360金融此前披露的财报显示,其年度撮合贷款金额突破千亿大关,增长势头已经直指2000亿,业务体量的高速增长也带来了财务表现的优势。

5月28日,360金融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按照新会计准则ASC326,公司实现收入32亿元;净利润为1.83亿元,Non-GAAP净利润为2.55亿元。若沿用旧会计准则,一季度总收入为23.45亿元,同比增长16.7%;Non-GAAP净利润达到7.64亿元。

近年来,360金融向全牌照目标不断加快脚步,此次集团成功入股天津金城银行之后,360金融已变相集齐银行、消费金融、金交所、小额贷款、基金代销、融资担保、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

业内分析认为,金融科技巨头近些年在金融牌照的布局上动作诸多,其试图通过获取更多牌照来拓展业务规模以及丰富业务类型,完善自有的金融生态。

记者了解到,金城银行作为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之一,是一家经营存贷汇业务的典型商业银行;而360金融作为连接借款用户和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的科技平台,主要向银行等持牌放贷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风控等综合性技术服务。

以此来看,双方的战略合作是科技与金融的强强联合,将形成极大的优势互补。例如,在金融科技赋能方面,360金融可以帮助金城银行通过行业里最好的开放银行的模式,资金端帮他对接更多的中小银行,从而解决资金杠杆问题,放大规模。

资产端方面,360金融可以帮银行对接更多大型的优质的公司,从而提高金城银行整体的服务规模。同时市场也有很多优质的资产方,接受银行的牌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打开优质的客群的空间,开放银行风控的把关也可能是公司总体把握。

另一方面,业界认为,360集团入股金城银行是民营银行自出现以来,首次出现第一大股东变更,对双方而言意义重大。普遍来讲,民营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银行的实际控制人,对银行的公司治理、发展方向起到关键作用。

战略上,此次入股将为360金融与金城银行的战略合作关系提供更深刻、便捷的纽带,借由战略合作的达成,360金融将融入合规全布局的生态。未来,二者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部署,满足更多用户的多元金融需求。

业务发展上,二者的联合有利于各自发挥结构化优势,360金融的科技禀赋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金城银行的用户服务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另外,二者的深度合作将持续提升面向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

天津金城银行或加速转型“互联网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金城银行成立于2015年,是天津自贸区内注册设立的唯一一家民营法人银行,也是全国首批、北方首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

2019年,天津金城银行营业收入7.37亿元,净利润1.7亿元。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资产为311.42亿元,负债总额276.48亿元。截至目前该银行在19家民营银行中处于中游位置。

记者注意,在金城银行设立之初,其便确立了“聚焦天津本地,发展‘公存公贷’业务”的传统银行路线。但随着近些年业务战略的转型加速,天津金城银行确立了以打造公司金融为主、科技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为引擎的“一主两翼”的发展策略,聚焦细分市场、民营小微和普惠金融三大客户群体。

而这正好与360金融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360入主金城银行之后,其定位和业务方向将随之发生变化,未来金城银行大概率将转向“互联网银行”路径。

一方面,相比其它18家民营银行来看,金城银行的股权比较分散。其中,18家民营银行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大多在30%,而金城银行第一大股东华北集团仅持有20%股权。此次360受让金城银行的5名股东各持有天津金城银行6%股份,360入股之后,金城银行的股权进一步集中,股东数也由16家降至12家。

另一方面,上述民营银行中,定位为纯互联网银行的达到8家,其中还有6家银行的主要股东是大型互联网企业。但是长期以来,阿里和腾讯凭借着强大的技术能力和流量、场景优势使得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一直处于龙头地位,甚至盈利水平接近大型城商行的水准。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网商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396亿,营业收入66.28亿,净利润12.56亿元;而微众银行的资产规模已达到2912亿元,营业收入148.7亿元,净利润39.5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银行建设的关键不仅需要技术和高质量的数据,快速切入金融服务的流量和场景才是行业的痛点和难点。而有着先天互联网基因优势的股东更可以在上述两大方面提供较为有力的支持。而对民营银行来说,与互联网加强合作亦将成为大势所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