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欧盟降低跨境费率,日本退税鼓励无现金
移动支付网 2019/3/15 9:57:06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印度央行出台零售支付新规

在印度储备银行2018年6月6日的《双月货币政策声明2018-19》中发布的《发展与监管政策声明》中,印度储备银行宣布,“为了稳定金融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零售支付系统的集中风险,促进创新和竞争,印度储备银行将鼓励更多参与者参与并推广覆盖印度的各类支付平台”,并将在2018年9月30日前发布政策文件,以进行公众咨询。

日立、东芝将推出“刷手指”支付服务

日立制作所和东芝将推出「刷手指」支付服务。该服务利用了日立的手指静脉生物体认证技术和东芝的POS终端。将于5月启动实证试验,力争2020年达到实用水平。可降低伪造卡片等假冒风险,生物体认证技术已开始在金融及支付领域推广。

亚马逊、墨西哥央行将合作推出扫码支付

据外媒最新消息,墨西哥央行正与亚马逊公司进行谈判,以推出一种新的政府支持的移动支付系统,该系统将允许消费者使用二维码支付在线购物费用。

日本政府计划从10月起给商家退税

日本政府计划从今年10月1日起,对使用智能手机或信用卡等无现金方式在中小型零售商的购物给予最多5%的退税。届时,日本全国销售税将从8%上调至10%。此次退税活动将持续9个月,政府将为此投入超过25亿美元。这样做也有助于缓解加税带来的风险。

印度NPCI称2月UPI交易达6.74亿笔

统一支付界面(UPI)是一种银行间的资金即时划拨机制。根据管理支付系统的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发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2月,印度全国UPI的交易数量达到6.74亿笔,相较于2019年1月的6.72亿笔的交易量,实现了0.3%的小幅增长。

欧盟批准降低跨境支付服务费

保《索非亚新闻》3月5日报道:欧盟委员会表示,将采取措施调整欧元区与非欧元区国家之间欧元跨境支付的成本,并提高货币兑换服务收费的透明度。公告指出,自2002年以来,欧元区内跨境支付实施统一收费标准,但非欧元区国家欧元跨境支付却收取高额费用。新措施将降低欧盟的非欧元国家使用欧元进行跨境信用转账、信用卡支付或现金提取等的服务费用。消息称,大部分条款将于2019年12月15日开始实施。

ASIC就电子支付法审查覆盖范围征求意见

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近期发布咨询文件,就电子支付法审查的拟覆盖范围征求意见。审查还将考虑对电子支付法进行未来验证的选项。自从ASIC在2010年12月对该法进行了全面审查以来,支付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包括消费者支付方式的改变,现金使用量下降以及移动支付技术发展。电子支付法的当前措辞可能不能充分适应这些变化,这可能对电子支付法的持续有效性和相关性产生影响。

宾夕法尼亚州新法案禁止无现金零售店

据The Morning Call报道,宾夕法尼亚州州长Tom Wolf最近批准了一项有效禁止无现金零售店运营的法案(除少数情况例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州尚未禁止无现金零售店,但这项法律仍然直接影响亚马逊及其Go商店,因为所有付款都是以数字方式处理的-没有任何员工可以汇款。据报道亚马逊要求豁免这项法律,但目前不确定他们到目前为止是否有运气。

韩国银行需向金融科技公司开放支付网络访问权

近日,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后文简称FSC)宣布,为了增加市场竞争,推动金融服务领域创新,银行必须向所有支付服务金融科技创企和其他银行开放支付网络访问权,使得用户可以通过单个应用程序查看自己不同银行的账户情况。这条新规预计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生效。

贺强:政策应支持中国移动支付出海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提案,建议将移动支付作为“数字中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从政府间合作、外汇管理、信贷政策等方面帮助中国支付企业对外输出新进技术和成熟经验。

支付出海跨境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