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国际“先买后付”企业财报出炉 专家解读跨境人民币新政 缅甸打击非法外汇交易
移动支付网 2022/9/5 10:45:01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深圳央行邢毓静谈本外币一体化试点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邢毓静透露,2022年7月,第二批本外币一体化试点在首批试点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允许主办企业依据真实贸易背景,直接与境外成员企业的交易对手方开展资金收付业务,切实回应了跨国公司提升跨境资金集约化管理的更高要求,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探索新途径。

邢毓静表示,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是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应有之义。试点吸收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外币资金池业务中富有成效的做法,制定统一规则,并实现有机融合。一是池内资金划转、结算、融资等多个业务条线币种均可以自由选择,给予企业更大自由空间。二是依托深圳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试点,实现多币种账户合一,有效减少企业开户数量,节约管理成本。三是通过调整汇率风险折算因子,鼓励试点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双向融资,着力提升人民币融资货币功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涉赌资金转移典型案例及风险提示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防赌反赌意识,防范和打击跨境赌博资金交易违法违规行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从公安机关、国家外汇管理总局等单位近年查处公布的涉赌典型案例、人民银行公示的行政处罚案例和协会调查处理的举报案件中,梳理总结了跨境赌博资金转移的10个典型案例,现予以发布。

案例1:利用银行结算账户为赌博网站收款案

案例2:利用支付账户为赌博网站收款案

案例3:出借个人收款码为赌博网站收款案

案例4:利用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为赌博网站收款案

案例5:支付机构因特约商户转接网络支付接口为赌博网站收款被罚案

案例6:利用话费充值为赌博网站提供收款服务案

案例7:利用虚拟货币为赌博网站办理资金结算案

案例8:利用空壳公司为赌博网站收款案

案例9:跨境涉赌POS机非法经营案

案例9:跨境涉赌POS机非法经营案

金杜律所潘一颿:《跨境人民币新规》的要点与影响

8月30日晚,移动支付网&出海记成长营第十二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资深律师潘一颿,以“《跨境人民币新规》如何助力中国企业出海”为题,解读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的要点及行业影响。

东南亚国家对人民币结算兴趣增大

东南亚国家对非美元金融渠道的兴趣越来越大,而中国正努力推动人民币成为该地区主要的跨境支付货币,这可能会增加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

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非常驻学者、金融服务咨询公司Patomak Global Partners副总裁格林(Robert Greene)在本周发表的分析文章中表示,中国央行正在加紧扩大在东南亚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交易渠道,为东南亚企业提供代替美元的选择。

海南银行上线CIPS支付透镜服务

近日,在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交通银行总行的支持与指导下,海南唯一省级法人商业银行海南银行成为境内首家间参直连CIPS支付透镜服务的银行。

CIPS支付透镜服务是基于CIPS标准收发器开发的创新增值功能,主要面向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跨境支付业务相关企业等各类用户,融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为用户提供即时、完整、覆盖全链路、一站式支付状态穿透式展示服务,可满足企业、银行等跨境支付主体对跨境支付状态全天候查询需要。

兴业银行落地全国首批CISD国际信用证业务

近日,在跨境清算公司支持下,兴业银行为黑龙江省一家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公司完成全国首批CISD(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国际信用证业务。

据了解,CISD是为银行与企业之间跨境人民币业务场景量身定做的业务处理与信息交互工具。本次CISD在实现跨境人民币支付的基础上新增国际信用证功能,为跨境企业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

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已后台上线,命名为“Temu”

9月1日消息,此前爆料的拼多多跨境卖家后台已上线,据悉该平台暂定名为“Temu”,首站将面向北美市场,优先招募有北美市场供应商经验、有跨境电商平台和独立站运营经验的卖家,目前平台正在招商中。

目前,拼多多跨境卖家后台(https://kuajing.pinduoduo.com)已经上线,注册完成后即可进入Temu卖家中心。

缅甸央行:将严厉打击非法外汇交易

近日,缅甸央行发表声明,表示将采取措施解决燃油等商品进口中面临的美元短缺问题。同时,缅央行表示,将对趁美元加息造成升值大肆炒作并借机牟利的非法货币兑换机构和个人予以严厉打击。此外,声明还指出,缅甸银行正与燃油进口商展开谈判,以便获取外汇稳定价格,同时还将通过调整商业和货币政策,确保金融稳定并发展经济。

新加坡与印尼将在明年下半年推扫码互联互通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印度尼西亚银行近日宣布,预计明年下半年启动新印之间的跨境二维码支付连通工作,届时两国消费者只需扫描商家展示的二维码,就能立即、安全地付款;微型和中小型企业也能更有效地进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和金融活动。此外,两国还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以降低双边贸易的汇率兑换风险和成本。

“先买后付”企业Klarna亏损扩大

周三,瑞典“先买后付”独角兽Klarna公布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的亏损急剧攀升。

今年上半年,Klarna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亿瑞典克朗(相当于9.5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

不过营收增长的同时,该公司出现了巨额亏损。上半年的税前亏损为62亿瑞典克朗,同比翻了三倍还多。去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亏损为18亿瑞典克朗。

“先买后付”Affirm今年已来大跌70%

Affirm Holdings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金融技术公司,于2012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主要业务是通过与商户合作,为用户提供「先用后付」的支付手段,常常在国内被称为美国版「花呗」。

由于疫情期间更多的购物由线下转移到线上,该公司一直是疫情的宠儿,但是受利率上升和通胀上升的影响,市场担心其提供短期贷款的商业模式在疲软的经济中无法维持,年初至今公司股价大跌超70%。

美联储及时支付服务FedNow预计明年年中正式推出

2022年8月29日,美联储宣布,其及时支付服务系统FedNow将于2022年9月开始技术测试,并于2023年5月至7月间的某个时间推出。任何规模的金融机构都可以使用FedNow服务,参与该服务的金融机构将能够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高效、安全地发送和接收即时支付的能力。FedNow试点计划的参与者将完成一个认证流程,以确保运营和信息准备就绪。据悉,目前有超过120个组织正在参与FedNow试点计划,最近加入的成员机构包括U.S.Bank、Exchange Bank,以及Alacriti Payments LLC、ECS Fin Inc.、Form3和ModusBox,Inc等几家支付处理器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Visa跨境交易已超疫情前水平

近日,Visa公布其美国网络在8月份的经营情况,支付金额同比增长11%,其中信用卡交易量增长17%,借记卡增长7%,环比增长1个点。

在跨境交易量方面(不包括欧洲内部交易),8月环比增长一个点,为2019年的129%,而不包括旅行的信用卡交易量则环比下降了一个点,至2019年的156%。此外,全球已处理的交易同比增长12%,为2019年同期的140%。

Visa全球发行超40亿个网络令牌

近日,Visa宣布,公司已通过Visa令牌服务(VTS)在全球范围内颁发了超过40亿个网络令牌。这项成就标志着其专有令牌服务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Visa令牌服务旨在帮助确保数字支付的安全,并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的创新和普及度。过去一年里,Visa的令牌总数几乎翻了一番。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标志着Visa的令牌总数超过了世界范围内流通的实体Visa卡数量,彰显出Visa令牌为商户、签发人和消费者提供的强大安全性。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