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业者如何看待“先买后付”
移动支付网 2022/8/26 10:06:45

编者按:该文是台湾省本地支付人Chris Tsai对BNPL的观察文章,仅供参考。

近期常听到的BNPL,其实是先买后付(Buy Now,Pay Later)的缩写,它是一种可以让消费者延后并分期付款的支付模式,乍听之下,大家会以为是银行推广信用卡的另类行销手法,不过选择BNPL进行交易是不需要信用卡的,消费者也不必向金融机构提供信贷纪录或薪资及收入证明,购物时就能马上享有递延付款的便利。

然而,早在2009年,跨境电商巨擘eBay独具慧眼,收购正在运行先买后付模式的Bill Me Later(线上支付公司),希望能够抢攻像是学生、自由工作者等无卡族的商机,但当时国际市场的镁光灯并没有聚焦在这块新兴领域,直至瑞典新创金融科技公司Klarna将BNPL支付模式应用到电商之中,无卡却能先买后付的概念才真正受到大众瞩目。

近两年疫情改写了原有的生活型态与消费模式,多数民众开始尽量避免大量外出,选择利用网路购买日常用品,以降低确诊风险,导致传统实体零售店铺逐渐式微,许多人因此面临失业困境。

BNPL正因为这些条件的催化下,强势席捲全球,甚至连苹果公司也在2022年的开发者大会宣布推出「Apple Pay Later」,正式跨足金融科技,与PayPal等知名厂商角逐支付市场。

BNPL的商业运作模式

谈及先买后付的运作模式,虽然与无卡分期摊还类似,但在执行程序及意义上还是不尽相同,以下分别细说两者的差异。

选择无卡分期进行摊还的消费者,通常是购买了单价高的商品,在申请此服务后,第三方服务商会先进行电话徵信,询问当事人的购买意图及相关个资确认(薪资证明、无高额罚单欠缴),并给予较高的额度与多样化的期数选项。

当审核通过后,债权会转移给无卡分期业者,它会先帮消费者垫付商品全额给店家,这时买家只要按照当初与无卡分期业主约定好的期数和利息,按时还款即可,不过在本质上,无卡分期属于无担保借贷,借款利率会比向银行信用贷款高上许多。

先买后付也能够让消费者在没有信用卡的情况下享受延后缴款,但与无卡分期有别,BNPL服务商会透过自家规范的风险评估方式,提供用户不同的消费额度,多数不会再额外收取手续费及利息,而且鑑于审核条件门槛低,还款期数无法像前者弹性,借款额度也较低。

此外,BNPL业者的收益来源主要有两个面向,一是收取消费者逾期缴款的滞纳金,也就是违约金、罚金的概念,市面上各家服务商的营销策略与违约金的计算方式都不一样,建议消费者使用BNPL进行分期付款时,记得详阅合约内容,以免权益受损。

另外一个获利管道则是与电商品牌协议的抽成费用,当消费者透过电商平台下单购物时,只要在结帐画面选择先买后付的付款方式,每笔交易都能让BNPL业者获得一定比例的收益,对电商品牌而言,多元的支付途径,有利于吸引不同样貌的客群,而这样的合作模式,也是BNPL崛起的关键,如此双赢的局面,还能激盪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未来非常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BNPL为何成功?主要优势有哪些?

落实普惠金融

在过去,没有信用纪录的学生或社会新鲜人等,是无法申办信用卡的,而BNPL厂商正是锁定他们的痛点,将审查标准降低,并提供友善的还款机制,因此这样的商业模式确实能够良好地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再者,新冠疫情意外引爆失业危机,同时拥有低门槛及延后付款特性的BNPL无疑成为首选的支付工具。

贴近年轻族群的消费观

根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的调查,报告中指出,Z世代较偏好冲动、非计画型消费,且对于线上购物的依赖程度高达72.3%,显示年轻族群多数愿意接受以金钱换取便利的消费模式,就某种程度而言,BNPL确实满足了他们及时享乐的消费习惯,也成功让先买后付跃升为近几年的支付新宠。

流畅的支付体验

开通BNPL的帐户相对简单容易,国外知名的第三方支付业者甚至仅要求客户提供手机号码,便可以快速完成註册流程,整体支付体验升级,也有效降低消费者在购物时的摩擦。

全新的获客策略

电子商务市场目前处在高度竞争的环境,面对无法遏止的通膨,营业成本逐年攀升,想获得新客户的青睐也更加困难,因此,众多电商品牌纷纷瞄准先买后付的商机,期望藉由与BNPL厂商的合作,加入全新的支付模式,打造不同的获客策略,力求下一个成长高峰。

先买后付背后隐藏的风险

BNPL的出现,虽然满足了民众多元的金融服务需求,并使支付体验更加流畅,但以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仍存在下述三点隐忧须注意:

1、容易被消费快感蒙蔽

尽管先享受后付款的机制能够替买方避免一次性付款,并同时减轻了消费者资金紧绌的心理负担,不过这样的消费模式,反而容易诱使他们忘了考量自身的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还款能力,进而冲动购买不必要的高单价商品。

2、落入恶性债务循环

即使透过BNPL付款不需要拥有良好的信用状况或漂亮的联徵分数,但用户仍旧必须履行合约按时还款,否则将被高额的违约金(通常远大于信贷利息)所吞噬,落入恶性的债务循环。

3、无完整的法律规范

部分国家尚未制定相关法规保障使用BNPL管道付款的消费者,若是在交易行为之中,意外涉及买卖或金钱纠纷,双方无明确且中立的沟通管道,未来将导致客户权益受损,也会影响支付厂商的品牌声誉。

另外,对于BNPL服务商而言,因为无法全面性审核用户的信用纪录,买家拖欠货款或诈欺的风险将大幅提高,也可能导致公司现金流量不足的问题,增加更多的坏帐损失。

COVID-19疫情确实催化了BNPL支付模式的扩张,不过它跳脱传统金融服务的概念,究竟是无卡族的救赎还是陷阱呢?建议消费者在购物前先审慎评估自身的财务状况,才能同时享受先买后付的便捷,又能轻松付款无压力。

除此之外,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金融机构或科技公司加入市场角逐,BNPL业者也将面临各国主管机关的严格监管,整体商业运作模型会愈趋成熟,消费者的权益也能够受到保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