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月支付机构备付金较1月再次下滑879.32亿元
小P移动支付网2019/3/18 19:30:51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其中2019年2月份的非金融机构存款(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达到了13106.3亿元,而2019年1月份的非金融机构存款为13985.62亿元,也就表明客户备付金存款再次减少879.32亿元。

为何是再次较少?此前相较于2018年12月份,2019年1月份的客户备付金存款便出现了较大规模的下降,总体减少了2314.18亿元。彼时便有业内人士称,在断直连之后,许多支付机构失去了与机构谈判的优势,从而失去了大量业务,其中也包括一些可以获得高收益的灰色业务,备付金减少是情理之中。

并且,继微信支付之后,2019年2月21日支付宝也发布公告称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手续费,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在断直连之后,即使是支付巨头也扛不住通道成本带来的压力,这样的环境之下加快了支付机构的转型,在转型期间为了降低成本,一些支付机构会选择减少在支付业务上的投入。

今年两会期间,央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央行天津分行行长周振海、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等多位央行代表都提出应该推出针对支付机构监管的法律,以提高立法层级。2019年,支付机构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监管形势,支付机构或难以私下留存备付金以获得利息。

除了强监管带来的压力以外,有业内人士也认为支付机构推广信用支付产品也是备付金减少的一大因素,用户的超前消费能一定程度上减少资金留存在支付平台上。此外,移动支付网还观察到现今的宝宝类理财产品利率已大不如以往,加之提现需要手续费,用户或更愿意将资金存放在银行而不是支付平台上。

种种因素造成了备付金的减少,但备付金减少并非坏事,这一方面能使支付机构在拓展业务时更为规范,这也应对了央行对支付业正本清源的初衷;另一方面也加速了行业洗牌,在更公平也更残酷的市场环境下,中小支付机构在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也获得了鱼跃龙门的机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