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22年4月备付金达19832.48亿 较3月小幅上涨343.62亿
移动支付网 2022/5/20 10:42:51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为19832.48亿元,较2022年3月的19488.86亿元,上涨343.62亿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21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起草了《中央银行存款账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所称中央银行存款账户,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为有关单位或者组织开立的用于资金存放的负债类账户。而有关单位或者组织(统称开户机构)则包括了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按照账户用途和资金性质不同,中央银行存款账户可分为准备金存款账户和专用存款账户两类。其中,专用存款账户又分为财政存款账户、特种存款账户、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结算账户、业务专用账户和其他专用账户等。非银行支付机构在中国人民银行专门存放客户备付金,可以申请开立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

《办法》通过对中央银行存款账户管理进行顶层设计,详细载明了中央银行存款账户的申请与开立、账户变更与撤销、账户使用等内容,明确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的具体情形及审核标准,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等要求。

《办法》出台,有利于规范和加强中央银行存款账户管理,提高账户服务质量和效率,强化账户风险防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