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PayPal和eBay的虐恋故事 简直就是一部大女主养成记
2019/7/19 9:14:34

如果你不熟悉eBay和PayPal,就姑且将其泛泛理解为“美国的淘宝网和支付宝”(虽然不太准确)。

这二位长达十几年的虐恋,无数吃瓜群众从头追到尾,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衍生剧情。总体上来说,PayPal的大女主人设站得很稳!后期的反超剧情让人大呼过瘾。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2002年——那时候风光无限的eBay,凭借15亿美元的“彩礼”,八抬大轿迎娶了冉冉上升的PayPal,一时间传为圈内佳话。电商巨头和支付公司的联姻,自然得到了市场的祝福。

据eBay数据显示,当时消费者网上交易每6美元中就有1美元是通过PayPal完成的。这可是2002年啊!年幼的你我还不知网购为何物。

插一句,后来国内的京东、万达收购支付公司的戏码,基本都是照搬这对的。可见其业内楷模的地位。

到了2006年,eBay在中国遭到马爸爸的重创。面对C2C市场份额达到70%的淘宝网,高傲的eBay在中国不得不低下头颅。而此时的PayPal仍对他不离不弃,携手共渡难关。毕竟这对CP在美国还是吃得开的。

据说这段期间,PayPal营收增速逐渐超过eBay核心集市业务收入,逐渐成为eBay重要的收入来源。娶妻如此,夫复何求!

2014年,PayPal的总支付金额达到2350亿美元,活跃账户达到1亿6500万,处理了1亿次移动支付,营收达到80亿美元,利润达到4亿1900万美金。

这时的PayPal,完全可以自力更生,甚至自立门户了。

果不其然,到了2015年,婚龄13年的这对模范夫妻,突然宣布“婚变”——PayPal以独立个股身份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

仿佛一夜清醒的嬛嬛,PayPal意识到过分依赖eBay一定是一条不归路,于是“去eBay化”成为主旋律之一。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场突发事件,而是早就有迹可循。

2014年初,华尔街亿万富翁卡尔·伊坎最早提出将eBay和PayPal拆分,他认为PayPal潜力无限,但是eBay压制这种潜力。PayPal应该被拆分出来,独立上市,以便更快的增长,让投资者获取更大的利益。但是这一建议遭到了eBay的管理层和董事会坚决反对。

看,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人家外人都看出来PayPal成为大女主的潜力了,eBay还是死死按住不放。

而促成这场婚变的催化剂,还是阿里巴巴和苹果。

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同时期苹果推出支付业务Apple Pay。eBay和PayPal腹背受敌,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独立价值。面对行业格局的重大变化,就像历史的车轮,顺者昌逆者亡。“婚姻的捆绑”在时代面前显得非常渺小。

离婚前的PayPal做了2件事——以2.8亿美元收购了移动支付公司Paydiant+以8.9亿美元收购了国际汇款公司Xoom,以此布局跨境转账服务。于是,PayPal带着2位小弟,开启了无人能阻挡的支付帝国时代。

但念及之前的旧情——毕竟PayPal作为eBay网站上除了信用卡和借记卡以外的唯一支持的线上付款方式,凭借着eBay的巨大流量积累了众多用户,所以二位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运营协议:

协议规定,拆分后eBay 80%的在线交易必须通过PayPal来处理。如果比例低于80%,eBay需要向PayPal支付补偿金。如果高于80%,PayPal则需要向eBay支付与eBay竞争对手同等的佣金。

协议还规定,禁止eBay在5年内推出支付服务,禁止PayPal为实体产品开发自主在线市场。只有当PayPal被eBay的竞争对手收购后,这项协议才能改变。而eBay要直到PayPal被收购18个月后,才能创建自己的支付平台。

到了2019年,画风又变了。

2019年2月1日eBay突然宣布将于2020年停止使用PayPal作为其后端支付服务,同时还公布了新的合作伙伴——成立于2006年的阿姆斯特丹支付公司Adyen(PayPal在全球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从今年下半年开始,eBay会将一部分支付业务交给Adyen来做。

果然分手了就不能做朋友,“宛宛类卿”迟早是会出现的。

时光荏苒,这几年电商行业和支付行业又有了巨大的变化,而一路披荆斩棘的PayPal公司市值由2015年上市时的500亿美元,成长至今已超过1100亿美元,更远超过eBay当前的330亿市值。

你我无法携手打江山,我就自己给自己打下一个江山。

顺便说一句,PayPal也是硅谷历史上创造创业者群体最多的一家公司,鼎鼎大名的Peter Thiel、Elon Musk、陈士俊、Reid Hoffman、Jeremy Stoppelman(Yelp CEO)均在其列。

仅仅数十个人,创立出了Linkedin、Youtube、Tesla、Yelp、Palantir、Yammer、Slide、SpaceX等等大名鼎鼎的独角兽公司

eBay的新剧情呢?在与PayPal分手4周年之际,eBay向一些卖家发了一封电子邮件,邀请他们加入自己的管理支付方案。邮件中包含了关于支付处理费用的内容——eBay将从2019年10月1日开始按listing收取交易费用。

“如果买家从你的一个listing上购买了2件商品,你需要支付25美分的listing支付费用。如果买家从不同的listing上购买了两件商品,则收取两笔25美分的listing支付费用。”

这样的逻辑,卖家群众表示看不懂。

至于后面的剧本走向如何,只有老天知道。持续关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