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蓝海行动”奖励系数下调,奖励由0.2%下降为0.1%
小P移动支付网2019/9/3 19:06:07

近日,支付宝对“蓝海行动”奖励方案进行了调整,从2019年9月1日开始,到2019年12月31日,激励系数从1下降到0.5,由此,服务商的奖励也从0.2%下降到0.1%。

支付宝餐饮行业当面付功能是支付宝为餐饮行业客户所提供的支付解决方案,餐饮行业客户上线且签约支付宝当面付产品后,可支持用户通过支付宝APP完成购买商品和服务。而对接这些支付功能需要餐饮行业客户具备一定的软硬件技术及配套资源,也就需要服务商提供相应的服务。

为了支持服务商帮助更多餐饮行业客户上线支付宝的各种支付功能并持续提供优质的软硬件及配套服务,支付宝推出了“蓝海行动”业务协作费奖励方案。支付宝开放平台显示,目前该奖励方案已作出5次更新,计算方式有所改变。

版本:支付宝可根据主协议约定对本奖励方案进行调整,通过“01版、02版……”进行标识,以最新版为准

系数:支付宝基于市场运营情况、用户支付情况,对系数做出不定期的适当调整

从系数变化可以看出,“蓝海行动”业务协作费奖励方案正在降低,除了“线下协作费基础政策”外,服务商所获得的基础费率分润奖励,从0.2%下降到0.1%。与此同时,原蓝海商户“多收多赚”活动的每笔0.1元奖励也于2019年8月31日结束。

另一方面,在最早的2018年01版和2019年01版期间,为鼓励商户签约使用支付宝收款,只要是支付宝ISV服务商签约的商户,使用支付宝收款可以享受零手续费,而一般来说支付宝的官方费率在千6左右。

从2019年02版开始,直连蓝海餐饮客户在活动期间,通过支付宝当面付完成的有效交易享受费率优惠,基准费率标准为0.2%,因此上表中奖励计算方式也发生改变。

服务商根据“线下协作费基础政策”已享受的奖励金额,等于业务协作费费率×结算依据金额。其中:

1、业务协作费费率=约定费率(实际执行费率)-基准费率(0.2%,若二者相差小于0.05%的,则按0.05%计算);

2、结算依据金额=有效交易实付金额-有效交易退款实付金额。

与支付宝“蓝海行动”类似,微信支付也针对餐饮行业客户推出了“绿洲计划”活动。目前“绿洲计划”商户收单费率同样采取0.2%,并于2019年7月1日降低餐饮政策返佣,其返佣标准也从0.2%下降到0.1%。

从奖励政策可以看出,随着餐饮行业布局逐渐饱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将重心投入到其他更多行业,比如医疗、高校等。另外,除了针对细分行业补贴行动,支付宝、微信支付或抽出更多资源向新的支付方式——刷脸支付倾斜。

有兴趣加入支付服务商微信交流群,请加群主微信:mpaypass01,备注公司+姓名+职务+代理商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