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高层变动,“两个支付宝”更加清晰了
移动支付网 2022/8/2 18:26:50

8月1日消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将由井贤栋变更为倪行军。据了解,支付宝方面已向工商部门提交了变更申请并顺利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是支付宝支付牌照的持有主体。根据央行相关规定,支付机构进行负责人变更等事项需要事前获得核准。并且该核准通常在工商信息变更前进行,换言之,支付宝负责人变更已获央行通过,只是目前公开信息尚未更新。

支付宝前身为淘宝网内支付服务,凭借担保交易模式开创了电商购物新体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独立成为公司后,支付宝通过“全额赔付”、进军公共缴费、快捷支付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银行网银支付仍然繁琐的年代,极大地提升在线支付体验。

2011年5月26日,支付宝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等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出于申请支付牌照的考虑,支付宝还发生了着名的股权转让事件。

在此之后,支付宝不断发展壮大,并在2013年成为蚂蚁集团的始发点。再后来,便是关于余额宝、二维码支付、花呗、借呗、芝麻信用、生活服务等等故事了。这家从支付业务走出来的公司,俨然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作为持牌主体,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此前已历经多次变更。最早的那位,当然是马云本人。在马云之后,彭蕾、井贤栋相继出任,他们二者均为蚂蚁集团长期的第一负责人。

最新出任支付宝持牌主体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的倪行军,花名“苗人凤”,是阿里巴巴早期员工,并于2004年12月正式加入支付宝。作为创始团队核心成员,倪行军是支付宝历代技术架构的核心奠基人之一,也是支付宝早期版本研发者。倪行军自2020年7月至今担任蚂蚁集团执行董事,自2020年8月至今担任蚂蚁集团首席技术官。值得一提的是,在支付宝进军线下移动支付市场初期,倪行军是二维码支付的坚定支持者。

需要指出的是,此番支付宝持牌主体负责人的调整不同于以往,倪行军并非是在成为蚂蚁集团负责人后兼任此职。这更像是蚂蚁集团的内部调整,不久前,支付宝互联网板块(支付宝App)的主体公司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发生了董监高变更,由支付宝App负责人李娟出任总经理。支付宝这两大工商主体,分别承担了支付业务板块、互联网业务板块。“两个支付宝”的业务模式或将更加清晰。

8月2日,蚂蚁集团方面对此回应表示,“这是支付宝正常的公司治理举措,符合公司运营实际情况。”

近年来,业内知名的支付机构主体公司负责人变更情况并不少见。

2020年11月,微信支付的主体公司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马化腾变更为林海峰,后者为腾讯副总裁,长期担任腾讯金融科技负责人。彼时腾讯官方回应表示,该变动是基于公司管理结构优化需要做出的正常调整。今年2月,拉卡拉发生工商变更,陈烈接替孙陶然出任法定代表人,对此拉卡拉称系根据章程规定执行的变更。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