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A变成IIFAA 往多场景身份认证发展?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19/10/10 9:03:20

今年在杭州举行的阿里云栖大会一如既往的吸引了各行各业专业人士目光。在数字身份生态专场上,移动支付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情,由蚂蚁金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等公司牵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改名了。

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英文全称为Internet Finance Authentication Alliance,缩写为IFAA,在这次的数字身份生态专场上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的英文全称变为了International Internet Finance Authentication Alliance,缩写也变成了IIFAA,变成了“国际”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

International是为了发展,也是为了生存

在互联网时代,一个足够安全的身份认证系统对金融支付应用非常重要,可以说是生命线。同时为了保证应用、业务的发展和扩展,建设一个完整的身份认证生态体系也必不可少。而有能力建设安全、完整的身份认证生态的平台并不多。

目前,国内有三家平台在进行竞争:FIDO、IFAA和SOTER。在三家平台中,FIDO属于“外来户”,在中国由于金融身份认证的敏感性和安全性,面对监管和政策,FIDO一个“外来户”有点水土不服。

如果说FIDO的问题是本土化困难,那么IFAA的问题就正好相反。如前文所说IFAA是蚂蚁金服牵头成立的身份认证联盟,其成立、发展与支付宝密不可分、息息相关。支付宝在国内是绝对的装机必备App,但在国际上并不具有类似的普及性,也就失去了自己最大的优势:庞大的用户规模和产业规模。

这就意味着IFAA在和FIDO进行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这里的竞争不仅仅是指联盟成员数量,还有国际标准的建立等等。身份认证平台最大的作用就是建立符合技术的标准,并进行推广。

FIDO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其拥有大量的国际标准,且可以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建立工作中。FIDO在国际上的标准推广工作已经进行了很久,在这方面位于领先。

在国际化、全球化浪潮不可回避的情况下,如果IFAA不建立符合自己技术体系的国际标准,那么在未来将会不可避免采用FIDO的标准。在采用了其他平台的技术标准之后,IFAA最差的结局可能会成为FIDO的分身。想要避免这个结局,一定要建立符合自己技术体系的国际标准。

在这种情况下,IFAA前面加个I(International)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只有走向国际才可以建设国际标准。

因此,IFAA变为IIFAA既可以说是为了发展,也可以说是为了生存。在2018年IFAA年度大会上,IFAA宣布与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签署《全方位合作谅解备忘录》被看做是拉开了IFAA“出海”的大幕。

这个大幕是如何拉开的?IEEE又将在IFAA出海的过程中起什么作用呢?不妨参考一下腾讯信息安全执委会主任杨鹏对腾讯和IEEE合作的看法,他认为:“对于腾讯来说,IEEE是腾讯标准打开国际化大门的钥匙,腾讯可以通过和IEEE的合作认识、接触更多的国际上的企业、组织,亮相在国际舞台上。”

对于IFAA而言,也许是同样的道理,IEEE是IFAA变成IIFAA的一把钥匙,可以让国际上的组织、企业认识到IIFAA。

多场景化是IFAA的下一步路?

在数字身份生态峰会上,IFAA发布了数字车钥匙技术规范和解决方案落地探索,这也是数字身份生态峰会的重头戏。在数字身份生态峰会上,IFAA联盟理事长冯春培以《连接数字身份的无限可能》进行了演讲。

在演讲中,冯春培提出了数字身份技术和场景多元化道路,对未来的数字身份产业进行了展望:探索创新应用场景处于三大展望的第一位。无疑,数字车钥匙就属于探索创新应用场景,这不是IFAA第一次在非金融支付领域实践数字身份认证落地,小猪短租的安全门钥匙要在更前面。

但在小猪短租时期,IFAA主要目光还是聚焦于金融支付领域,致力于打通指纹支付、突破人脸支付。但是在这次的数字身份生态大会上,IFAA的目光似乎发生了改变,无论是车钥匙应用落地还是冯春培的演讲内容,都在透露出一个信息:IFAA会从金融领域的数字身份认证拓展到多场景应用的数字身份认证。

由于支付宝的影响,IFAA一直很难在非阿里系应用中打开突破口,也很难获得其他金融支付机构的加盟,这对于IFAA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不利的。采取场景多元化的道路,无疑可以很好的打破支付宝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非金融支付领域保持IFAA的发展。

无疑,IFAA不会丢开金融支付领域的身份认证,毕竟在刷脸支付的竞争上,支付宝还要继续面对微信支付这个老对手。那么,不再专注于金融支付领域的IFAA是否还可以保持竞争力?又会开拓怎样的新场景?腾讯会不会同样开启数字身份认证场景多元化之路?两者又会进行怎样的竞争?

可信身份认证在数字化时代无疑是重点,走向国际化、多场景化是IFAA给自己选定的道路。这条道路好不好走,能不能走得通,我们将拭目以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