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支付宝海外活跃用户约3亿 银联加快境外移动支付业务
移动支付网 2019/12/10 8:54:14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日本电子支付比例提高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本银行(央行)附属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的调查显示,约五分之一的日本家庭会使用电子货币进行小额支付,比例较一年前有所提升,但“现金为王”的状况仍难以改变。调查显示,18.5%的家庭表示他们会利用智慧手机App与签账卡等电子货币,为金额低于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4元)的购物进行支付,比例较一年前的15.4%有所增长。

伦敦交通支持Apple Pay“快捷交通”

近日,苹果正式宣布英国伦敦的公共交通服务(包括公交车、地铁、电车等)都支持「快捷交通」功能,通过Apple Pay银行卡搭乘交通工具时,不再需要进行交易验证。

要使用这项功能,需要事先在iPhone或者Apple Watch上设置。

支付宝海外活跃用户约3亿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近日透露,目前蚂蚁金服全球活跃的支付用户超过12亿人,国内约9亿,海外约3亿,支付宝已支持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上交易。

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蚂蚁金服将技术、商业模式输出给9个海外本地钱包伙伴,打造出9个当地版本的“支付宝”,形成全球9+1的布局。比如在印度,当地版“支付宝”Paytm用户数量从2015年初的2000多万,发展至今突破2.5亿,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在印尼,DANA从2018年底上线成为独立App,用户数从零起步,在9个月内增长到2000万,是印尼用户增速最快的电子钱包;在马来西亚,同样是新生的TnGD只用10个月即成为马来西亚排名第一的电子钱包。

越南电子钱包每月交易额限4300美金

越南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Vietnam/SBV/越南央行)发布了新的法规,加强了对电子钱包使用的控制,包括将个人电子钱包每月交易额度限制在1亿越南盾(约合4300美元),并要求电子钱包必须与越南国内银行账户关联。

新规定预计将于2020年1月生效,越南国家银行旨在确保电子钱包仅用于小额的交易,以方便日常活动的无现金支付,并降低洗钱或其它非法活动的风险。

尼日利亚拟颁发更多支付牌照

据彭博社报道,2019年11月30日,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Godwin Emefiele表示,为提升尼日利亚金融领域竞争与创新,尼日利亚计划颁发更多支付提供商许可。尼日利亚政府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将金融普惠率提升20%,并在2020年底达到80%的水平。

LINE Pay上线全新App

LINE Pay12月3日举办「领航跨境支付生态,共享无缝支付体验」会议,会中宣布LINE Pay推出全新App开放下载,并将LINE Pay一卡通更名为「LINE PayMoney」,同时由六大国际支付品牌携手推「移动支付跨境联盟」,预计在2020年第一季筹备跨境交易服务,陆续开放日本、韩国及泰国用户来台洽商或观光时,不需要提前换汇,也不用重新下载或注册,即可透过合作伙伴店家支付住宿、餐饮、购物及交通费用,而且只要直接使用原本的LINE Pay App就可以扫描结帐。

支付宝服务即将在摩洛哥上线

2019年11月28日晚,在卡萨布兰卡酒店举行了支付宝推广启动仪式,摩洛哥跨行货币中心(CMI)和摩非洲通公司(AfricaPass)宣布将支付宝引进摩洛哥市场。该举措主要客户目标是中国来摩游客。摩方计划逐步在摩洛哥热门旅游城市的酒店、餐厅、购物中心等推广支付宝结算方案,首期推广目标为21000家商户,卡萨布兰卡大型购物中心的奢侈品店预计将成为第一批配备支付宝结算终端的摩洛哥商户。

哈萨克斯坦非现金支付总额超1.5万亿坚戈

根据哈萨克斯坦金融从业者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10月,哈萨克斯坦非现金支付总额达1.5126万亿坚戈。这一数据较9月增长11.5%,较去年同期增长2.7倍。在非现金支付交易量方面,阿拉木图市居全国首位。非现金交易在总业务量中的份额(包括非现金支付和通过ATM提取现金)在10月增加到53%。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非现金支付方式的不断普及,通过网络进行在线购物的人数也在持续增长。数据显示,10月份互联网在线支付额达到11.88亿坚戈,增长13.2%。同时,通过POS终端进行的交易付款也有所增加。统计显示,2019年10月份通过POS终端付款的金额为3053亿坚戈,环比增长5.4%,年增长率为27.4%。

银联加快境外发卡和移动支付业务

12月5日,银联国际东北亚、东南亚及南太区域理事会联合会议期间,银联国际与亚太5个国家和地区的8家主流机构举办发卡业务签约及上线仪式。此次签约合作的机构包括:中银香港、中银澳门、平安壹账通银行、泰国盘古银行、泰国开泰银行、蒙古贸易发展银行、韩国友利卡公司。合作内容涉及银联实体卡发行与推广、数字化发卡、移动支付、权益体系建设等多个业务领域。这是银联多措并举推动亚太地区业务本地化的新成果,双向服务境内外人员往来。

银联国际业务本地化发展已进入新阶段。依托覆盖177个国家和地区的受理网络,境外5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了近1.3亿张银联卡,这些卡片今年来交易笔数增长近40%,尤其是在中国境内增长迅速。亚太去年新增发行近1800万张银联卡,占区域内新增银行卡总量的近30%。

港版支付宝Alipay HK用户数约200万

Alipay Payment Services(HK)Limited行政总裁陈婉真,12月2日在《香港01》2019经济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Alipay HK有约200万个用户,以及超过5万个零售点可用到Alipay的支付服务。她指出,不论八达通、Visa、Master等公司即使已营运多年,但应用点都没有Alipay这样多,原因是当小商户即使未有生意收入时,可能要为初始安装支付设备已需花逾万元费用,其后每个月仍需支付保养费。相反,Alipay的User Scan只需印刷一些QR Code便可以收费,令到支付智能化更加迅速。

Paytm申请转为小型金融机构

印度移动支付平台Paytm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jay Shekhar Sharma近日表示,Paytm希望将其支付银行转变成为小型金融银行,通过向消费者提供贷款功能,提高公司盈利。

据悉,印度“支付银行”模式旨在向印度最偏远角落的人们提供金融服务。支付银行服务可以通过非结构化补充数据业务(USSD)和交互式语音应答(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技术在非智能机上完成。

法国央行将在2020年Q1测试数字货币

据法新社报道,12月4日,在法国审慎监管管理局举办的会议上,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表示:法国央行很快将测试数字货币,并“在2020年第一季度末呼吁出台相关项目”。维勒鲁瓦称,法国致力于数字货币创新。不过,他同时告诫法国需要以“严肃、有条理的”方式试验此项新技术。

美国财长:五年内美联储不发行数字货币

在听证会上美国财长Mnuchin表示,在未来五年内,美联储无需发行数字货币。

此外,对于Facebook的加密项目Libra,Mnuchin强调如果Facebook想创建一种数字货币,他对此没有意见,但是该数字货币需要完全遵守银行保密和反洗钱规定,并且其绝不能用于资助恐怖主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