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系支付牌照往事
瑶柱移动支付网2020/3/10 9:08:50

这个“加长版”春节期间,社交平台上曾流出不少关于海航集团被海南省政府接管、旗下资产拆分划归三大航空公司进行重组的传言,一时又吸引了不少关注,包括小编。

作为一家大型跨国集团,海航集团旗下曾经关联着6张支付牌照,经过续展合并变为3家。然而在遭遇流动性危机的关键时刻,非主营业务的支付机构自然也成为海航的处置对象。比如,新生支付曾被挂牌待售,去年被PayPal收购(70%)后的国付宝与海航已再无瓜葛。

海航危机

一个月前朋友在海航买的机票,航班因故取消,但退款却迟迟没有落实。客服对此解释为退款排队人数过多,但也没能给出准确的退款时间。移动支付网注意到,类似的情况在聚投诉平台上也不少。巨无霸海航集团,到底怎么了?

2020年2月29日,海航集团公告称公司流动性风险加剧,应公司请求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成立“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推进集团风险处置。尽管“被接管、资产分拆”等传闻不实,但海航集团麻烦未决确是事实。

海航集团流动性危机根本原因是其体量庞大,关联的企业高达2000多家。

进入21世纪,海航集团积极采用高杠杆、上市融资、引进外资等多种手段扩张规模,简单来说就是走上一条“买买买”的并购之路。集团从最初的航空产业链,扩张至地产、酒店、物流、租赁、金融等众多领域,其中还包括了大量的海外资产。并购的“疗效”非常明显,海航也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一跃成为著名的跨国企业集团。2014年,海航集团成为《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总资产超过1.5万亿元。

在经济上行时期,收购是巨头集团迅速成长、扩张版图的良方,但如今高杠杆激进扩张时代已经过去。撬动杠杆、短债长投使其背负巨大债务压力,传闻每日利息达亿元级别。迫于压力,海航于2018年又集中开启“卖卖卖”模式,陆续出售旗下资产以缓解流动性危机。

截至目前,海航集团已处置了部分地方航司股权,酒店、房产等物业,租赁项目资产,保险和银行股权等等。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支付公司新生支付也曾上架“海航资产超市”。

处理支付机构

2018年12月,在海航物流集团举行的资产转让推介会上,曾集中推介了10项优质资产,涵盖写字楼、酒店、商业地产等多领域,其中包括出售新生支付100%股权。根据推介资料,新生支付2015至2017年已连续三年实现盈利,2017年全年收入达到2.31亿元。相关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出售新生支付100%股权作价约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新生支付原名“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海航物流集团旗下云商智慧物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1亿。2011年5月成功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2016年8月,新生支付在续展时,合并同为海航集团旗下的浙江盛炬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加入了海南、福建等五省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加上此前的跨境支付试点,新生支付资质已非常全面。

“海航血统”也是新生支付打出的招牌。该公司介绍指出,依托于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物流4.0”战略,致力于打通物流数字化开放平台资金流,打造“物流支付+供应链支付+金融资管”的创新综合服务体系,从而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四体合一”。

除了曾经“待售”的新生支付以及被其合并的盛炬支付,海航集团关联的支付机构曾一度多达6家,是不折不扣的“集牌狂魔”。其余4家分别是上海华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易生支付有限公司、海南海岛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以及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华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整,主营业务为银行卡线下POS收单及相关增值服务。易生支付有限公司则易生金服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2008年12月30日在天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二者实际均为海航旅游集团子公司,因此在第一批牌照续展时被要求合并。

海南海岛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于2011年2月23日正式成立,为海航集团旗下成员企业,注册资本1.5亿。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由国家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CIECC和海航集团共同发起组建。在第三批牌照续展时,二者被要求合并。合并后的国付宝于去年发生股权交易,大名鼎鼎的PayPal已成为它新的控股方,海航则抽身退出。

海南省政府联合工作组的介入,无疑有利于提升社会和市场对海航集团化解流动性危机的信心,也许会加快合理处置其低效资产的脚步。但近年来支付牌照价格已回归理性,那么新生支付甚至易生支付,还卖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