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国付宝,为何成为2018年支付机构罚单之最?
小P移动支付网2018/8/8 8:54:10

8月6日,央行一次性开出5张罚单,国付宝、联动优势、银盛,甚至支付巨头支付宝均“榜上有名”,总罚金将近一亿。其中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付宝”)有两张罚单,一是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22176051.47元,并被罚款22296051.47元,总处罚金额达44472102.94元。二是因违反多项反洗钱条例被罚款199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也被罚19万元。两张罚单总计4600多万,单次最高罚单也高达4400多万,是2018年支付机构最大罚单,历史上也仅次于2016年易宝的5296万罚单。

值得一提的是,国付宝之前几乎没有任何罚单,而这次被罚4600多万,令人唏嘘。

国付宝到底犯了什么事?

据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国付宝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此外,国付宝公司还存在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事项、未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客户备付金、未留存商户档案等违法违规行为;

国付宝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

简单来说,国付宝因为乱开支付通道、反洗钱不力、商户审核不严、商户数据留存问题、备付金挪用等问题,违反8个法律法规,数罪并罚,所以罚单才高达4600万多。

国付宝是怎样的企业?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付宝成立于2011年1月,国付宝的法人股东分别是智融信达和国富通,而国富通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资子公司,智融信达是海航全资控股公司。拥有国家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CIECC和海航集团双重背景,国付宝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

成立后不久,2011年12月,正式获得央行颁发的互联网络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在2010年才确定支付牌照制度,2011年5月才正式发布第一批支付牌照,国付宝在这期间成立,几乎是奔着申牌而来。在获得支付牌照之后,国付宝的牌照申请之路可谓一路顺畅。

2015年1月获基金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5月获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12月增发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8月,央行同意国付宝合并同时支付机构的海南海岛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扩大了其预付卡的发行和受理范围。最终,国付宝的支付牌照是这样的:

目前,国付宝总部设立于北京,并在上海、广州设有分部,国内业务辐射华北、华东、华南等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国际业务客户以东南亚、中亚为核心覆盖全球各大洲,服务客户涵盖互联网金融、跨境商贸、电子商务、航空、旅游、物流等诸多领域。

在2017年6月12日,易建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6亿元收购海航集团所持有的智融信达100%股权,智融信达持有70%的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国付宝的股。值得注意的是,易建科技仍然海航集团旗下的信息技术综合服务企业。

这操作可谓是左手倒右手,为业务合规化准备。主要原因是2016年开始,易建科技计划实施电子支付平台打造。目前,该项目涵盖两大业务板块,一是海南省岛内智慧城市O2O生态支付平台和全球O2O移动支付平台;二是利用支付底层业务衍生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通过收购国付宝,易建科技可以整合全国性线上支付牌照资源,配合电商平台的支付功能,实现电商的生态闭环,这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起到积极作用。

卷入违规融资输血上市公司传闻

在2018年以前,国付宝几乎没有任何罚单。但到2018年,国付宝卷入了违规融资输血上市公司的负面漩涡中。

2018年1月,据财联社报道,国付宝涉嫌通过“贷转存”等违规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而国付宝为海航集团旗下四级子公司。国付宝违规将客户备付金存在银行账户,由银行做成相应额度的理财产品,从而获得银行贷款,并将贷款所得给予(海航)集团使用。

不久之后,国付宝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回应称,消息不属实,不存在为上市公司输血的情况,且自身不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此外,尽管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海航旗下P2P平台聚宝滙的产品存在嫌疑,但聚宝滙仍表示,不存在违规行为。

从以上的媒体报道来看,国付宝存在挪用备付金的嫌疑,而且与海航旗下的互金平台纠葛不清。

再看8月6日央行给国付宝的罚单,其中具有备付金挪用、违反互金相关规定的罪名,这或与之前国付宝违规融资输血上市公司有关。

综述

拥有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CIECC和海航集团两个强大背景的国付宝,在4600多万罚单之前几乎没有遭受任何处罚,申牌之路也可谓是无限顺畅。而今国付宝却收到了2018年支付机构最大罚单,违反8项法规,支付机构几乎能够违反的规定,均违反了一遍。可见,央行已经将支付行业监管深化到了极致,即使是拥有强大背景的支付公司,存在问题也将面临巨额罚单。

在央行强监管之下,支付行业走向正规化,支付公司“爬墙”小心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