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PayPal如何走好入华之路
鄂西一农夫移动支付网2021/1/18 17:25:39

作者:互联网人铎铎

PayPal入华

2019年6月,有消息称,PayPal收购了国付宝70%的股权。虽然大家都将其看作PayPal入华的重要信号,猜测PayPal将在国内市场有所作为,但之后的一年多,一直未见PayPal有何大的动静,显得格外的低调。

近几日,又传出消息说,PayPal将国付宝剩下的30%股权一并纳入囊中。如果说,2019年PayPal还有可能是在试探国内的行情,那么这一次全资控股则完全证实了PayPal入华的决心。

有人辞官归故里 有人星夜赶科场

国内的零售支付市场是一座围城。

就在前几天,有“中国支付第一股”之称的汇付天下发布公告称,启动退市计划,邀约价格为3.50港元。这一价格甚至不到发行价的一半。如果汇付天下退市成功,他就是上市、退市双料第一。

另一边,抖音、快手、拼多多、华为等后起之秀都补到了门票,正在加快布局,要在支付市场分一杯羹。

仔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艰难前行的,多是没有生态的独立支付机构。诚然,在独立支付机构中也有日子过得滋润的,比如某著名的“跳马小王子”。不过,他的生意毕竟不能是长久之计,如何找到一条行得稳、走得远的路,才是他要思考的重中之重。

而那些斗志勃勃,甩开膀子加油干的支付机构,都是背靠集团,围绕集团生态提供配套服务的。例如支付二巨头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所以我们大致可以得到一个粗略的结论:只有在生态之中,支付机构才能活得好;独立的支付机构,只会越活越艰难。

再回过头来看PayPal,他是有生态的吗?至少在国内是没有的。那么,他如果直冲冲的硬闯入国内市场,一定没有好果子吃。

PayPal的破局之路

是否有什么破解之道呢?

其实说来也容易,PayPal是国际上当仁不让的老大,如果他能够把他的优势转化到国内来,就能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对,我说的就是跨境支付,在这方面他的优势太大了。

跨境支付有两个方向,一是进口,二是出口。

进口业务面向国内的消费者,但PayPal在国内没有生态,要拓展国内消费者实在是太难了。就算想烧钱买用户,都没有抓手。所以,如果是做进口业务,PayPal并不能破局。

PayPal应当将重心放在出口上。出口业务面向国外的消费者,而这正是PayPal的强大之处,他在全球有3.25亿活跃用户,支持100多种货币。这个优势,是其他同行完全无法比肩的。我相信,只要做好出口,PayPal就能在国内站稳脚跟。

两个突破口

出口应该怎么做?我觉得有两个突破口:

突破口一

国内的电商要将商品销往国外,最常见的方式是入驻国外的电商平台(例如,ebay),通过平台销售商品。

从资金流向看,要先在国外使用国外的支付工具收款,这其中最著名的支付工具就是PayPal。在收到款以后,再从国外汇入国内,在国内收汇、结汇(也有先在国外结汇,再用人民币汇入国内的)。目前,国内这一端做得比较多的是连连、pingpong等公司。

如果PayPal进入到这个领域,他就可以一手在国外收单,一手在国内收、结汇,两手相连直接打通国内外。他根本就不需要与传统的打法正面拼刺刀,一招“过顶传球”直接绕到后背得分。对传统打法的公司来讲,将面临一场巨大的考验。

从身份上来讲,pingpong是外包服务机构,与PayPal是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所以,像pingpong这类的公司其实是有后路的,他们可以转为与PayPal合作。不过,据江湖传闻,pingpong也在寻求国内的支付牌照。如果获牌成功,身份就变了,也就断了合作的可能,就只能放手一拼了。

突破口二

2020年,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国外贸行业出现了两个现象。一方面,国外制造业受疫情影响产能下降,间接导致我国外贸逆风翻盘,订单量大增。另一方面,国外经济受疫情拖累,出现了消费降级的现象。

两个现象叠加在一起,于是我们看到大量的低端商品订单,源源不断地向中国涌来。过去我们都是把高端商品卖到国外赚外汇,把低端商品留下供内销。疫情正在逐渐改变这一格局,低端商品在国外也开始大受欢迎起来。

不过有一个问题,有相当大一部分低端商品不能满足国外电商平台的要求,无法在国外电商平台销售。

为解决这个问题,很多出口型电商都开始自建平台,直接面向国外消费者。并且直播带货这个新玩法也被带到了国外(新时代的文化输出,圈起来,要考!),通过tiktok等直播平台向自建的电商平台导流。

说到这里讲一句题外话,如果现在有人能推出一个“国际版拼多多”,专门帮助低端商品销往世界各地,一定能发大财。

自建平台需要解决外卡收单的问题。目前在国内,只有传统的无卡支付这种方式。这是一种相对落后的方式,在交易真实性,信息安全性,操作便利性等方面,都有诸多不足。国内长期以来,缺少一款覆盖地区广,用户基础多,币种支持全面的外币钱包。PayPal有机会迅速地填补这项空白,帮助国内受理环境从卡基向账基升级。

两个突破口的优劣势

前者有较大存量市场,并且还在持续增长,是很不错的选择对象。但是,这个市场上已经有了实力较强的老玩家,PayPal入场以后,一定会激起他们的猛烈反抗。尽管PayPal各方面占优,要拿下市场也不可能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

后者是个新兴的市场,规模还不够大,交易量也相对分散,短期之内很难做出好看的数据表现。但这个市场没有有力的竞争者,PayPal很容易就能全部拿下,然后随这个市场一同增长。

PayPal会如何选择,是先挑大的,还是先捏软的,我就不得而知了。也许PayPal会两手出击,双管齐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