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蝉联全球第一非社交类App,凭啥?
移动支付网 2020/3/13 20:03:03

近日,全球领先的移动应用数据和分析平台App Annie,最新公布了2019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前十名的App:支付宝再度拿下非社交类App第一名。

许多人不禁疑惑,凭啥?靠种树和养鸡吗?

在支付宝,发现的生活

的确,种树和养鸡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支付宝的用户粘度。

根据支付宝3月12日植树节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8月,支付宝上线“蚂蚁森林”,已有四成中国人用手机种树,参与者达到5.5亿,累积碳减排1100万吨,至今已种下1.22亿棵真树,种植面积达168万亩。

简单计算,一棵树需要1.79KG~21.56KG能量不等,而用户每一次收取能量在几克到几百克。种一棵树是用户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能量收取,极大的提升了用户活跃。

而养鸡,2018年一年,蚂蚁庄园的小鸡被揍超过30亿次,平均每秒要承受100次暴击,这是客观的用户活跃度。

但种树、养鸡,只是支付宝活跃度的一角,更主要的是,在支付宝,很多人发现了生活。

2019年7月,支付宝修改了自身的Slogan,由“支付就用支付宝”变成“生活好,支付宝”。随着支付宝功能不断丰富,用户在这里发现了生活。

在3月10日的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蚂蚁金服透露,自2008年推出第一笔水电煤缴费至今,越来越多的民生服务可以足不出户在支付宝办理。疫情大考中,这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以1月27日上线的支付宝疫情服务直通车为例,通过在首页聚合信息、民生、购物、医疗、金融等服务,既保障了民生,也为受困的服务业企业提供了数字经营解决方案。仅春节期间两周内,就服务了6亿人次,减少了9000万次出门。

从支付金融到生活服务、民生、政务服务,支付宝已成为中国老百姓民生服务的第一入口。蚂蚁金服CEO胡晓明透露,超过一半以上的用户到支付宝来不只是为了支付。比如有超过6亿人使用余额宝来存钱、5亿人到蚂蚁森林种树、1亿人加入相互宝、第三方小程序超过170万、民生政务服务超过1000多种,每天都有超过1亿人通过支付宝完成各种生活服务。

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支付宝还在扶持商业。

让买卖不再困难,支付宝的转身

阿里巴巴的口号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生意一词让人更多的联想到商家。而支付宝要做的事情似乎是“让买卖不再困难”,买与卖,是用户与商家之间的事,支付宝便是满足用户生活服务需求的同时,帮助商家提高数字化运营能力,为二者搭建数字化桥梁。

在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已经拥有12亿用户的超级App支付宝还宣布,全面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未来3年携手5万服务商,通过开放平台战略、数字经营赋能,帮助线下4000万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

支付宝要做全球最大的数字生活开放平台:

胡晓明表示,新服务时代正加速到来,但中国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支付宝升级成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就是要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通过自身平台升级、持续生态开放,携手服务商推动线下服务业加速变革。

伴随着新的平台定位,支付宝App将进行改版升级,强化生活服务心智,首页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便民生活版块,并基于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喜欢的服务,让每个用户拥有更贴心更专属的支付宝。同时,从“人找服务”走向“服务找人”,提升商家服务的分发效率。

简单来说,支付宝想让用户更好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服务,而商家也能够在这个平台,方便的触达自己的顾客。

也许人们在社交App里面接触远方的友人,看到欢愉的信息,但这仅仅是社交。而在支付宝,里面是生活的方方面面,非社交类App第一名并不为过,甚至还超越了QQ。

对此,华创证券TMT研究小组组长、首席研究员耿琛指出,“前十的榜单中有6家中国公司,表明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全球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如果再研究榜单,可以发现,前8的排名中除了支付宝之外,全部和社交有关。支付宝的排名在去年的基础上还有提升,成为全球除社交之外的最大App。这说明支付宝作为支付工具获取足够的用户后,作为流量平台更加开放,支付宝打造全球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的目标未来可期。”

生活好,支付宝。在新的平台定位改变之后,期待支付宝带来的新惊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