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支付罗来峰:解读运营商做支付优势
2013/4/3 10:36:13

  注册成立于2011年3月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翼支付”)日前迎来了“两周岁”。在两年时间里,这家中国电信旗下专门开展支付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不断取得成果,结合个人、行业应用推出了诸多金融信息服务产品。

  截至今年3月底,翼支付账户用户数已经超过了2600万,其中上海地区用户数超过105万,翼支付副总经理罗来峰在接受C114采访时披露。

  翼支付“两周岁”

  翼支付总部位于北京,下设上海分公司和广东分公司,致力于面向个人和企业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时尚的现代金融信息服务。2011年12月,该公司取得了央行颁发的非金融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

  翼支付推出的翼支付客户端在中文支付客户端软件的下载量排行中已经进入前三名,个人用户通过这款支付客户端软件可以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购买电影票(支持在线选座)、登陆网商购物(当当、红孩子),非常便利。面向政企类客户,该公司可以提供专业化的电子支付平台及资金解决方案,包括翼支付网关、POS收单、资金归集等服务。

  罗来峰介绍称,翼支付2011年推出了基于手机卡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翼机通”和“天翼公交卡”,目前刷天翼手机考勤、乘公交的用户数已经将近1300万,中国电信因此也成为了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移动支付卡运营商。通过拍摄二维码,翼支付还可以在全家等连锁超市使用。

  今年1月,翼支付分别与上海锦江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锦江之星)、国华人寿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为后者提供可以让资金流与信息流更好结合的电子支付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将携手在行业应用信息化上开展合作,共同试点新型电子商务类业务,包括推进锦江国际“锦江礼享+”会员俱乐部会员与中国电信积分俱乐部会员权益共享、保险引入翼支付客户端销售、打造金融移动服务的“一站式购物”平台等。

  与此同时,翼支付在基于通信价值链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正在重庆进行试点。

  “关于移动支付卡,目前比较主流的两种方案:全卡方案和SWP方案,翼支付都支持,也分别投入资源并取得了一定成果。”罗来峰说。

翼支付副总经理罗来峰

  解读运营商做支付优势

  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的今天,电信运营商从事支付业务正成为一种潮流,并且相较其他机构有着先天优势,罗来峰表示。

  他举例称,翼支付背后有中国电信品牌支撑,在认知度、美誉度方面起步较高;依托中国电信的广泛用户,该公司潜在用户群规模庞大;此外,该公司还可以协同中国电信遍布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开展业务;在实现金融业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方面,运营商也较其他机构有更好基础。

  罗来峰还指出:“中国电信对支付业务非常重视,战略清晰,相比其他运营商不同的团队做不同的业务,目前所有与支付相关的事务都由翼支付公司主导来做。”

  据披露,中国电信在支付业务上堪称起步最早,并且坚持开放合作,早在2010年10月翼支付尚未成立时即与中国银行、中国银联就UIM卡与金融IC卡能力结合在宁波开始了积极探索,推出“天翼长城卡”。

  在营销活动方面,运营商投入也更有力度。上海市最早开通翼支付客户端应用的城市之一,据C114了解,翼支付在上海与中石化50余家加油站合作推出翼支付加油团购价活动,用翼支付账户余额充值1000元可获得60元返利的优惠(相当于每升油优惠0.4元)。

  勾画“电子金融梦”

  “‘响应监管、服务民生、资源共享、合作多赢’是翼支付的经营理念。两年来,我们在探索中学习、在总结中发展、在实践中成长。”罗来峰说。

  展望未来,翼支付在2013年中将协同中国电信遍布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为政企和个人用户提供“通信与支付融合”、“支付与理财融合”差异化金融信息服务;通过基于号码支付的农村金融方案,让农村地区的百姓享受更便利的金融服务;通过“物流e通”、“烟草e通”等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中添加支付能力,让政企客户感受更全面的信息化;通过创造更多的差异化支付服务,开放翼支付平台和支付能力,让“智慧城市”也支付起来,让申城百姓生活更加美丽。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经济转型的历史阶段,而信息通信作为基础、先导产业以及“两化融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在这一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中国梦’伟大构想,中国电信作为大型央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承担‘新四化’发展使命,提出了‘电信梦’顶层设计。”罗来峰总结称,“整个社会的电子商务化、国民经济进一步转型发展,为支付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翼支付以‘电子金融’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固有资源优势、坚持差异化创新,助力农村金融体系建设、服务百姓民生、服务政府企业,愿用实际行动勾画‘电子金融梦’。”

    欢迎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账号:mpaypass 我们将发送每日重要资讯更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