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生:互联网时代 支付有十种方式三大类别
移动支付网 2013/4/18 16:52:27

   4月18日-19日第五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通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新生,他讲述了移动支付发展,并认为移动支付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产物,“互联网和能源材料的结合就意味着第三次工业革命”,他也总结了互联网时代的十种支付方式,并且认为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种叫账户派,一种叫绑缚派,一种叫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对移动支付产业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是演讲实录:

中国通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新生

  张新生:尊敬的聂司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由通信学会主办的基本上都希望学会的理事长致开幕辞,主要目的是开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光临本会表示感谢。我先念念稿子,对在座光临本次大会表示感谢,我还想谈谈我对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些看法。我是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做管理工作,我又是在整体的工信部负责推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对互联网发展我是比较关注的,我又管我们通信业的一些互联互通相关的监管。我还有一个任务是什么呢?负责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结合我们现在互联网的发展,推动移动智能的发展,对整个各行各业与互联网的融合非常关注,所以我想讲讲个人观点。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通信协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商务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联、电信运营企业、研究机构以及移动支付产业链上的各相关企业和媒体朋友们,对你们参加本次大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通信学会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科技交流与科学普及的主力军,秉承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宗旨,把新技术、新应用和新技术和新应用的推广作为我们通信学会的主要任务,并积极为业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目前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移动支付系列活动自09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9次,参会的嘉宾累计达到4500多人,参加的厂商、企业超过千家。其中移动支付产业论坛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已成为我国移动支付产业界最具有影响力的活动,为推动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化进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届论坛根据整个移动支付的发展,确定了这次大会的主题为应用驱动,竞合发展。今天为了讨论移动支付的应用驱动,竞合发展这一主题,邀请了相关部门、运营企业、第三方支付、应用开发、科研机构等50余位领导和专家,近三百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有五个主题活动,以及专题讲座,这次和以往不同,又加了一个专题讲座,让大家更能比较深入的了解互联网发展及其互联网与金融行业融合发展的相关情况。同时还全程举办创新产品的方案展示,所以我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和嘉宾能在本次会议上畅所欲言,为移动支付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根据常规,对大家表示感谢,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借这个机会讲一讲自己对移动支付的一些看法和自己关注的。我刚才介绍了自己的背景,现在互联网的行业发展是工信部的主要职责之一,在工信部里我自己承担的责任就是要推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我在整个推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特别关注互联网怎么与各行各业融合,互联网怎么向各行各业渗透发展。从整体互联网发展来说,已经引起了世界的高度关注。从我们工业产业说,什么叫第三次工业革命?很简单,互联网和能源材料的结合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如果我们通过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品结构调整,我们认为这可能给我们工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新的发展空间。美国人已经非常明确的指出,互联网和能源材料的结合就意味着第三次工业革命了,所以互联网与各个领域的结合实际上非常重要。

  我给大家讲一个例子,前一段时间我们国家金融界在讨论什么叫新金融。其实过去我们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时候我们在推银行使用的时候,大家从认识上可能没有到那么高。我通过最近密切观察关注,我们的金融界说了一句话,什么叫新金融,互联网金融就是新金融。这个话我是在密切关注金融发展大前提下,我们很多金融专家坐在一起,还有五大特点,第一个特点还包括我们的金融是高科技企业,不是一个劳动密集企业,高科技企业的特点是什么呢?它是互联网金融,这叫新金融。

  第二再跟大家谈谈移动支付这个问题,在谈移动支付之前我先谈谈银行,我们过去在推银行信息化的过程当中,在推我们金工程的中间,那时候我觉得大家努力希望我们的银行能够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能够利用信息技术,能够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来实现我们银行大的发展。其实今天告诉大家,新的技术特别是我们网络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不用我们再说了,已经成为银行今天自觉的坚定不移去推动的一个重要的技术,甚至提出了网络技术是引领银行发展的重大机会,是银行业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今天的世界,今天的变化,今天的金融,今天的银行。

  大家看清了这个发展,我再谈谈什么叫移动支付,讲移动支付之前,支付是很多的,这种支付可以说咱们常谈的叫第三方支付,第三方支付的方式方法很多。实际上支付整体上是什么推动支付呢?我给大家再讲一个小的案例,从一些咨询机构来显示出的一个市场前景看一看支付的重要性。大家不知道有没有观察到一些小的报道,行业管理者要关心互联网发展,在2013年的1月也就是刚开始我们支付宝发布了一个整体移动支付的统计情况,2013年发布的一定是2012年的了,发布的内容我读一下,2012年全民年度对账单显示,2012年80后人均上网支出金额1.4万,70后人均上网支出金额1.9万元,60后人均上网支出1.5万元,60前人均网上支出金额3.1万,说明网上支付成为一个大家必须关心关注的问题。实际上也是这样,不管我们各行各业,伴随整个支付发生的变化,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开始密切关注有关网络支付的发展的前景。大家都知道我搞技术出身的,实际上大家说这个支付到底在技术上有多少支付手段,在支付前景上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这个情况我想给大家也共享一下。现在互联网世界里面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特别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有十种支付方式,第一种二维码支付,第二种NFC手机钱包支付,第三种摇一摇转账支付,第四种转账支付,第五看照片确认支付,第六种语音支付,第七种图象识别支付,第八种超声波识别支付,第九种随身卡刷卡支付,第十种条码支付。最近我们又总结了一下,分为三派,一种叫账户派,一种叫绑缚派,一种叫互联网支付,成熟的发展越来越普及的是互联网支付,这就是今天。

  这么多的应用,这么多的方式,今天我们叫移动支付,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智能终端的发展,移动支付开始逐步得到人们的认可及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在整个我们业务模型上和我们相应的各个部门在融合上基本上打好了相应的基础。可以看到移动支付自身发展可以说明后两年会进入到推广普及,一直到大家去使用的这么一个情况。

  实际上大家讲移动支付,有可能大家更关心是近场,由于运营商站在各自的角度,在开始的时候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一致,近年好多了,第一标准统一了,去年联通和招行召开了推动移动支付的大会,我在会上也做了发言。同时今天我们中国移动也在和我们银联积极合作,我想今天开这个会,如果我们通过积极的讨论,我们再多讨论一些,咱们再多合作发展一些,我觉得我们的前景就非常广阔。我们现在在发展移动支付碰到三个大问题,第一个大问题安全问题,第二个问题消费者怎么用,消费者的意识还不够高,我们的业务模型是什么,需要探讨。如果不去探讨的话,在发展中一定会受到阻碍。所以我想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我告诉大家我是搞科技出身的,科技创新要占领两个制高点,一个是产品的制高点,你拥有NFC的新技术,这是一个技术创新的制高点,如果不占领另一个制高点,它仅仅是个技术而已,仅仅是昙花一现而已,有十多个新技术,为什么它这个技术能成功,为什么能发展呢?更重要的一条,一定要打造生态环境的制高点,这就是我们今天确定的题目应用驱动,竞合发展。所以我再利用一点时间,我是技术人员,我站在这个角度给大家讲几句,明天我还给大家专题讲,要让大家看看什么是今天推动我们金融的重要技术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能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