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手机逐渐增多 利好闭环NFC手机一卡通
移动支付网 2013/5/20 11:23:37

  对于NFC手机,业内人士经常唏嘘苹果的不支持,特别是寄予厚望的iPhone5发布之后,对NFC的不支持让业界大失所望。而NFC在苹果上的支持传闻始终不会停止,今年3月份台湾媒体宣称iPone5s将支持NFC,而到了4月,苹果CEO库克又辟谣因NFC不成熟,下一代iPhone不会支持NFC。反复的官方和非官方传闻,似乎让人想起iPhone5发布前的NFC大猜想,猜想喻示着人们对NFC支持的期待,但是最终结果仍然要看发布之时。

  有人指责iPhone对NFC的不支持是对新兴科技的打击,但因专利之战输给苹果而送了几卡车硬币的三星却成为了NFC强有力支持者,在国际上Galaxy系列手机几乎成了NFC试点的标准手机,NFC所带来的手机支付也被评为苹果应惧怕三星的其中一个竞争点。反观国内的NFC发展,以移动为首的运营商纷纷宣布NFC计划,携手浦发、招行、光大等银行,NFC在金融领域的发展被业界普遍看好。

  国外手机诸强对NFC的态度有扬有抑,反观国内的手机制造企业,厂商也开始逐渐对NFC支持,5月7日,步步高发布旗舰手机Xplay,支持NFC功能,而前些日,OPPO发布的旗舰手机Find 5也同样支持NFC。对于手机硬件逐渐缺乏创新点,NFC成为手机厂商的一个功能创新点。这也逐渐利好NFC的普及。

  但对于开放环境的支付而言,限制实在太多,首先是可受理支付的手机需通过银联的相关许可认证。在已知的国内NFC支付中,HTC是明确与招行合作,可进行NFC支付的。浦发的手机支付则使用三星S3、S4等Galaxy系列。其次是相关应用较少,没有足够多的生活应用支持,NFC难以得到广泛认可,而NFC支付本身,国外业内人士也表示消费者不会喜欢支付本身,支付也仅仅是消费手段。最后仍然是支付的安全忧虑,在各种调查机构对NFC支付的调查结果当中,对其安全的忧虑和对技术本身的不了解,占了绝对大多数的调查人群比例。

  在开放环境中,NFC支付的普及仍然需要应用辅助、概念普及等诸多限制,但是在闭环当中,NFC的可行性变得更大。最近,小米发布小米A2手机,支持NFC功能,更让业界兴奋的是,雷军宣布愿帮助100个高校升级食堂刷卡器,以支持NFC。

  对于闭环中的NFC使用,首先不必太过注重认证的问题,闭环中所需要承担的风险较低。其次,闭环应用有效的弥补的NFC在开环中的应用缺乏,如打卡签到、闭环信息快速交换、公共场合的娱乐应用。最后,闭环中,NFC概念宣传较为简单,面对的人群较少,特别是校园当中,人群的学习和接受能力较强。

  在此,NFC论坛在本月22日将进行第五期的沙龙讨论,主题为《NFC手机在校园一卡通中的创新应用分析》,讨论NFC在经典闭环——校园一卡通的应用,我们将邀请知名校园一卡通企业以及NFC源头企业、应用企业共同探讨,NFC在校园中的创新应用。

  报名地址:http://www.mpaypass.com.cn/NFC_Forum.asp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