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个智慧校园方案研发成功 NFC手机支付进入校园
2013/9/4 9:36:31

  进出宿舍需要手机感应,管理员可以依此监督学生是否晚归;学生和老师的手机“对刷”一下,就可以代替上课点名;食堂买饭、宿舍用水都可以不再用卡。天津市首个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在天津光电集团研发成功,未来的智能校园可以通过手机感应对学校的进出、食堂买饭、宿舍用水、巡更等各方面设施进行统一的智能管理。

  刚刚进入“大学”校门,工程师于博聪就通过自己智能手机内置的NFC芯片,连接了“学校”的管理系统,这也是他4年大学生活的“通行证”。走进教室的时候,他用手机刷了一下教室门口的刷卡机,进行打卡。这样两三百人的大课,老师可以不再进行点名就能准确地知道是否有人迟到或缺课。中午,于工到学校食堂吃了午饭,又去超市买了些生活用品,这些都是通过手机感应进行支付的。在找教室上自习的时候,于工会用手机扫描教室门口的NFC标志,这间教室一周的课程安排就会下载到手机中。他可以依此选择一间空闲的教室,不会因为其他学院的课程而受到打扰。晚上回到“宿舍”,当然也需要“刷机”进入,这样宿管就可以通过后台系统查看是否有学生晚归或夜不归宿。

  这一项目的研发依托了光电集团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平台。去年10月30日,光电集团投入8000万元打造的欧式风格建筑的光电科技园正式落成,安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就是在光电科技园孵化成功的第一批成果,也是智慧城市的具体体现。(记者 吴巧君 通讯员 吴锦洪)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