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防伪溯源——NFC可能的杀手级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13/9/16 11:56:17

  缤纷的初秋,NFC产业看到了中国移动对NFC手机支付的热情,北京、安徽、福建、甘肃、广东等省市,中国移动都先后发布NFC手机支付产品,在支付方面,在中国移动的牵头,NFC支付开始落地商用。而到了9月,最让业界惹眼的是,各大手机OEM旗舰手机的发布,魅族、小米、三星、苹果、OPPO等,除了苹果之外,大部分手机OEM都将NFC功能植入旗舰手机当中。而OPPO与招行联合推出全终端模式的NFC支付,也让业界对NFC三大方案未来的讨论火热起来。

  NFC支付落地,NFC手机开始标配,NFC美好的未来似乎已经到来,但是就国内整个NFC应用环境来说仍然缺乏不可替代的应用,也就是业内人士常说的NFC缺乏杀手级应用。普通消费者没有一定需要使用NFC的理由,NFC技术的可替代产品较多。

  交通支付方面,NFC主打便利,通过卡模拟,让NFC手机成为一张虚拟的交通卡。北京NFC市政一卡通就是如此,但是发布已经一月余,业内人士是的普遍看法是,大众对NFC支付的趋性不是很大。而且对于中国移动的推行,也仅仅发布会做的好,但是对普罗大众的宣传力度仍然不足。现在的局面是,台上唱的好,但是台下的消费者不买单。要实现NFC支付,需要的是SWP手机,加上NFC-SIM卡。就北京的NFC市政一卡通而言,有6款可支持,到9月底才有20多款支持。机型带来的局限性,也给消费者尝鲜的欲望泼了冷水。但是即便如此,交通应用仍然是NFC发展的一个重要应用。NFC论坛沙龙第三期嘉宾GSMA亚太市场拓展总监贾可就认为,交通服务是NFC发展重要驱动力。

  不仅仅在交通领域,业内人士在探讨NFC发展时,就得出大家都认可的结论,就是NFC发展应该拓展周边应用,不应该局限于支付。支付所牵扯的利益团体和规范太多,很多程度上,给NFC普及带来了阻力。而此时电子票券应用被业内寄予厚望,首先它可以给NFC支付带来应用上的延伸,其次电子票券可以让更多的商户加入其中,最后消费者更有理由去用NFC功能。发卡方、商家、消费者,三方面都可以带来便利优惠。所以NFC电子票券的应用,被业内寄予厚望。

  而后就是我们即将讨论的防伪溯源,NFC是RFID的延伸技术,在往期的NFC论坛沙龙圆桌讨论环节,就有资深观众提出,NFC技术其实就是RFID的大众化延伸,原来上万元才能拥有的手持机RFID功能,降为千元甚至百元级别手机就可以拥有的NFC功能。平台的降级和大众化,给技术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RFID防伪,已经有高端酒在做,如茅台。而NFC防伪,正在走进大众生活。就安全性来说,NFC是二维码和条形码所不能比拟的,NFC标签加密,可以让标签拥有独一性。可重复读写功能,也是其他技术望尘莫及的。NFC带来的交互性,在溯源行业也将发挥巨大作用。那么NFC在防伪溯源行业究竟有怎样的发展前景呢?NFC的杀手级应用又会是什么呢?9月22日,第九期NFC论坛沙龙将在深圳Mobile Club举行,欢迎业内人士的与会探讨。报名地址:http://www.mpaypass.com.cn/NFC_Forum.asp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