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E来势汹汹 利益各方纠葛仍然众多
移动支付网 慕楚2013/12/17 12:16:17

  NFC全终端模式一直被认为是最完美,兼容性最好的NFC方案,但是由于利益方的纠葛,全终端方案也没有因为其完美程度而势如破竹,甚至在前几年陷入停滞状态。但是最近谷歌推出的Host-card emulation(HCE)技术,搭配安卓4.4,让业界看到了NFC全终端模式的曙光,近期NFCtimes就对HCE做了相关专题。


  对于HCE在NFC支付中的应用,西班牙银行Bankinter就认为,HCE将需要获得Visa的准入。但是Bankinter仍然需要对HCE进行风控,对于技术成熟度存在质疑。

  Bankinter作为西班牙中等规模的银行,今年早些时候是第一个宣布支持HCE的公司,并且将与Visa合作,期待明年第一季度进行公共试点。支持HCE,以软件为基础的支付系统名为Mobile Virtual Card,可以支持EMV支付卡,无需NFC-SIM卡和其他SE安全元件。 (西班牙银行NFC方案将避开运营商消除对SE安全元件的依赖:http://www.mpaypass.com.cn/news/201302/28111609.html)

  Bankinter正在做专业的中立的市场风控调查,一切就绪之后,就等待Visa的准入。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不仅仅是Visa,世界上主要的信用卡机构,如万事达、美国运通对该技术都持谨慎的态度,银行希望这些巨头能够准入HCE,有必要的话,将邀请卡组织参与试点。

  而就在最近,Tim Hortons咖啡店就推出了基于HCE的NFC支付(Tim Hortons咖啡店推出HCE全终端NFC支付服务:http://www.mpaypass.com.cn/news/201312/16102531.html),Tim Hortons方面透露,HCE技术支持者最近大笔融资的SimplyTapp正在紧锣密鼓的做技术规范制定。

  较大的发卡方方面,加拿大Royal银行正在计划对HCE有所作为,美国的Capital One和英国的巴克莱银行都曾致力于该技术的研究。而Capital One则可能因为质疑HCE的技术成熟度而退出。

  对于现在的HCE,闭环支付服务仍然是主要的战场,Tim Hortons上周推出基于HCE技术的NFC支付,被认为是HCE技术的首次商用,但却是黑莓平台,而不是在安卓平台,早在2011年,黑莓就已经推出类似版本的 HCE。但众所周知,黑莓的衰败或是技术无法爆发的一个原因,强大的谷歌接过接力棒,凭借安卓4.4或掀起轩然大波。

  闭环当中的支付,不需要太高的安全要求,但是到了开环支付,安全要求将是顶级的。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谷歌在推行方面,已经通过谷歌钱包,应用HCE到Nexus 5智能手机当中,搭配安卓4.4系统,无需SE安全元件就可以进行PayPass交易。这给了线下支付无限的想象空间,也给了HCE最大的愿景,无需SE,剪除了不少的NFC支付利益纠葛方。

  再回到银行态度,Royal计划进行HCE技术试点,并且着重研究开环支付,期待年内推出详尽计划,而Capital One面对新技术则有些胆怯,在今年9月份,Capital One就推出Isis手机钱包项目,短期内Capital仍然对HCE持观望态度。

  不过在获得Visa等各大支付清算巨头准入之前,银行首先需要做的就是HCE的安全问题,以及运营商网络对HCE的影响评估。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外还有一个技术问题是,HCE不支持Mifare应用,M1虽然早已破解,但仍然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非接触卡,不能支持M1将是对HCE的较大局限。

  此外,如果HCE得势,受伤的会有卡商和TSM平台供应商,他们都在致力于自己的类HCE产品,谷歌的饭碗抢的比较大。不仅仅是卡商和TSM平台供应商。HCE的早起开发者也在跑马圈地,成立自己的基于HCE的帝国。

  就如前段时间获得A轮融资的SimplyTapp,就希望能在自己基于安卓系统的CyanogenMod操作系统上,获得一定的HCE二级市场。SimplyTapp早期闻名于黑莓平台,但是黑莓并没有采用它的技术,于是转向安卓。但是黑莓方面表示,早在安卓之前,黑莓就已经拥有卡模拟技术,在安卓命名HCE之前,也叫host-card emulation。(SimplyTapp获得A轮融资 推动HCE NFC全终端支付:http://www.mpaypass.com.cn/news/201311/28105258.html)

  无论如何,HCE技术带来的是一次变革,作为支付认证的各大卡组织巨头忙于各种技术的认证和支付准入。运营商、OEM、网络巨头都为SE问题挤破了头。而NFC面对的还有二维码支付技术,内忧外患,HCE能否冲出十面埋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