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马库斯认为三大技术改变零售支付体验
2014/4/22 17:39:58

  在 PayPal,我有很多机会接触一些尚未面市的技术,其中一些是我们自己开发的,还有一些是其它各种领域的公司开发的。我尽可能地在公司事务之外花更多的时间研究这些新科技,与我的同事们一起描绘未来的图景。最近,我发现有三项技术可能会真正颠覆传统的零售支付体验。

  Bluetooth Low Energy的发展

  我过去曾写过相关的文章。低功耗蓝牙(Bluetooth Low Energy, BLE)芯片的发展和应用会促使零售业创造出一种非常精确、快速并且安全的购物支付体验,这种支付方式是基于位置和场景的。

  PayPal 坚定地支持 BLE 技术,并发布了利用 BLE 技术的移动支付硬件设备 PayPal Beacon。PayPal Beacon 与其它产品不同,它连接到到互联网,顾客支付全程不需要用户掏出手机操作,即使手机信号很差甚至没有信号时也可以完成支付。

  很多时候,我们不应该在一个指定的地点排队结账,我们应该拿着我们想要的东西,然后就可以离开。Beacon 技术与我们的 1.5 亿用户结合将促进这项技术的大规模推广。

  NFC HCE

  过去几年,我一直说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术那些公司按照自己的兴趣来设计和使用的,没有解决用户的需求,属于没事儿找事儿的行为。每年,这些厂商在全球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MWC)向媒体宣布接下来将会有 NFC 技术的突破。每年,我都说 NFC 不会成为主流。到目前为止,我的说法都没错。运营商、银行、OEM 以及各种协会没办法联合起来,他们各自都有着自己的计划。我也不愿意参与进去。

  问题的症结在于 NFC 技术的安全元件( the Secure Element)。安全元件,顾名思义,应该是保证财产信息安全的。问题在于,所有人都在争着控制安全元件,因为控制这些就可以控制每一笔交易的费用。这就导致了金融机构,OEM,运营商之间无休止的争斗。这也是为什么 Google Wallet 的 NFC 技术只能在 Sprint 的网络上运营的主要原因。其它运营商想推广他们自己的解决方案——ISIS(Intermediate system to intermediate system)。

  但是在去年年末,事情出现了一些转机。Google 的 Android 团队开始支持和推动另一项名为 NFC HCE(Host Card Emulation)的标准(不只用于支付)。这一标准的妙处在于,它不需要整个行业为了控制安全元件而争斗。Android 团队与我们接洽,希望了解我们对于实施这个项目的看法。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在购物过程中使用 NFC 的希望。你可以在任何需要的地方支付,不管是超市一排排的货架还是苹果体验店里。

  关于 NFC HCE,有两点值得关注,一个是 EMV 的快速发展,这是国际金融界针对晶片信用卡与现金支付系统相关软硬件所设置的标准,命名来自 Europay, MasterCard 和 Visa 三大国际组织英文首字母缩写。新型的晶片卡将使得 NFC 技术 2016 年更加可行。第二个需要关注的事件是 Visa 接受 HCE 技术。这项技术采用的安全措施有些与众不同:在你购物的时候,我们不会把你的财务信息分享出去。

  我曾对 NFC 技术表示严重怀疑,但对于 NFC HCE 在特定场景购物的未来,则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我仍然坚信,通过 BLE Beacon 技术,不动手购物和靠近商家时通过蓝牙提醒,会给消费者和零售商的购物体验带来巨大的变化。

  智能手表和可穿戴设备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充满着各种通知、提醒。各种 App 每天竭尽全力想要获取我们的注意力。而我在使用智能手表一段时间后发现,这是管理和回复各种消息的最佳设备。例如,我们在附近的一家星巴克做测试,部署上信号,使用专门为三星 Galaxy Gear 2 和 Gear Fit 设备开发的应用,当你走进星巴克时就会收到提醒,服务员会微笑着喊出你的名字与你打招呼,因为他们的系统上已经显示出你的照片和信息。在结账时,你的智能手表上会受到另一条提醒,你只需点击确认就完成了支付过程。这是我所经历过的支付体验的最大变革。不需要钱包,手机始终在兜里,而我照样能掌控一切。

  在接下来两年,我相信我们会看到更多,更好的智能手表推向市场(也许今年就能看到一个震撼市场的产品?)我现在相信瑞士的钟表业将面临困难,这可让我感到不爽,因为我是瑞士优雅的电子表的忠实粉丝。但是如果钟表业不尽快接招,智能手表将形成一股强烈的飓风冲击着市场。所有的智能手表都将配备上 BLE,有一些还会有 NFC,这些技术将使得智能手表成为在店内消费时支付的绝佳工具。

  某一项技术会胜过其它项吗?不见得。这从来都不是关乎技术的,而是关乎如何创造更棒的购物体验、加强人与购物环境的联系;关乎如何在合适的场景下,将云端的电子钱包与任何科技相结合,并始终保持消费者的资金安全。

  在数字时代,重新定义亿万人花钱的方式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我迫不及待地想将一些伟大的产品和创意推向全世界的消费者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