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全面开放支付功能 社交媒体与电商合作有助互补优势
2014/7/10 14:48:41

  微博支付在官方微博公布,支付宝支付工具“微博支付”,将向有企业资质的微博认证账户开放收单功能。这意味着除企业商户、明星名人及各行业的意见领袖都能玩转“粉丝经济”之外,个人也可方便的在微博上进行电商创业、二手商品交易。社交媒体融合电子商务业务,不仅可以借助其巨大的用户群谋取盈利模式,更可以增强自身的用户粘性;而电子商务也拥有了固定用户群入口以及源源不断的流量分成,补强自身的盈利模式。因此,社交媒体电商化成为一种新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

  新浪微博推微博支付向电商化迈进

  新浪微博在电商化之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只要有新浪微博账号,就能开店做生意。近日,微博宣布全量开放支付,首期针对企业商户(蓝V)开放收单功能。个人认证用户(橙V)如果拥有企业资质,也可以在管理中心申请开通收单功能。申请成功后,相关用户可以发布带有商品卡片的微博,其他网友直接点击商品卡片即可完成购买。

  此外,用户也可以进入相关账号的微博,不过,卖家要实现开店、商品上架、货架管理等功能,在微博系统中需要借助商宝、优物库及微商铺等第三方开展电商业务,也可以自行开发应用开展电商业务。在账号的主页选择感兴趣的商品、服务,下单购买。完成支付后,相关账号将通过粉丝服务平台以私信的形式与用户沟通送货等后续服务事宜。

  微博此举意味着,为企业商户带来了更丰富的选择,进一步降低了其参与社会化营销的门槛,以帮助企业商户更便捷地开展社会化营销。并且除企业商户、明星名人及各行业的意见领袖都能玩转“粉丝经济”之外,个人也可方便的在微博上进行电商创业、二手商品交易。

  微博支付的开放,将为申请者提供最低门槛的支付工具,并充分发挥微博平台的海量用户和流量价值,让用户社会化资产变现成为可能。专家指出,新浪微博在被阿里巴巴持股后,电商化烙印明显加重,如果说此前新浪微博更多是社会化营销工具,那么微博支付的全面开放则可看作是社交应用向电商领域的渗透。

  在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看来,“微博支付”是微博商业化进程中的一次进步。“微博支付有助于提高用户黏性。从用户体验的角度上讲,在微博上不仅可以浏览新闻,还可以买票、订餐,甚至直接售卖商品,而交易过程更为便捷。”

  社交媒体与电商合作有助互补优势

  随着网络不断发展,网购人群越来越多,电子商务成为互联网新的盈利方向。但电子商务虽然有明确的盈利模式,但平台的人气、转化率和用户粘性直接影响着营收的多少。吸引人气、提高转化率、增强用户粘性是电子商务平台始终关注的热点,人气是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第一步,这是电子商务平台始终忧虑的问题。

  众所周知,目前电子商务行业面临着产品同质化、价格战愈演愈烈、发展前景不明等诸多问题,众多电商企业都无法实现盈利,如何摆脱困境成为这些企业的当务之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陈信祥认为,如果能将社交媒体在聚集人气、增强用户粘性方面的优势嫁接到电子商务平台,肯定会给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火花。社交媒体与电子商务的结合将成为今后的一个方向,随着互联网社交化发展的趋势,国内许多电商纷纷走上社会化电商之路。

  而通过夹杂社交元素的营销渗透,依靠口碑和社交圈子进行品牌扩散和营销,则有利于稳固企业的用户群。电商引入社交元素可以提高用户粘性,而相比价格战赢得的客户要有更高的忠诚度。虽然见效相对较慢,但却不失为未来发展的良策。

  社交化电子商务最大变革是改变了过去单向、线性的信息交流模式,而变成双向、矩阵的交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的“联姻”可以带来共赢。社交社区为电子商务带来了信息流,电子商务为社交平台带来了现金流,而社交化电商就是通过社交网络的营销将有效的信息流转化为现金流。易观智库分析师马韬表示,新浪微博推出微博支付实质上是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一项内容,实质上是为了达到“社交媒体+电商平台”的闭环。微博支付的推出,一是可以进一步推进微博商业化进程,二是可以弥补阿里在移动支付端社交属性的不足。

  口碑营销是社交化电商双刃剑

  相对于传统电子商务,社交化电商在经营的模式、客户体验、技术手段等方面会相当的不同,这对企业经营理念、营销方式、销售、服务、管理都形成了很大的挑战。

  社交化电商最大的特点就依靠口碑和社交圈子进行品牌扩散和营销,而这也提高了对商家在服务、产品质量等各方面的要求。口碑传播是把双刃剑,好的口碑能提升商家的销售额和店铺的知名度,反之也可能毁坏商家的信誉。

  目前来看,虽然社交化商务看上去很美,但真正付诸实施却挑战重重,缺乏经验的电商网站要摸到社交媒体的门路,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

  首先,社交网络的关系有亲疏,网友对个人账号中发布的产品消息的真实性难免有各自的看法,如果一个账号一味的发布产品信息,则不免被人认为是营销号,其产品说明的可信度也大打折扣。其次,就像前面说的,即便不是营销号,大量的发布产品信息,以及自己的购物心得或者广告性的宣传,也容易引起部分好友的反感,逐渐让朋友远离自己。最后,中国的社交网络工具和美国的社交网站几乎是地球上的两个极端,本质上存在差别,其先天基因就很难用来做电子商务。

  因此,虽然说社交与电商结合有优势,但如何把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完美结合,这是电子商务在未来发展中所要探讨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