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手机公交一卡通何时能落地家门口
2014/8/4 14:24:10

  在今年6月18日举行的首届城市建设信息技术产品博览会上,支付宝钱包对外宣布了自己的“未来公交”计划。并联手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发布了该计划的一期产品——手机公交一卡通。

  通过这个产品,用户在支持相关NFC功能的手机上登陆支付宝钱包,进入应用中心的城市一卡通,申请一张公交卡,直接用支付宝钱包充值后,就可以把手机“变”成一张公交卡来刷。目前,支付宝通过与手机制造商OPPO的合作已经将这种支付模式在浙江省台州市互联互通卡领域落地。凭着这个手机,用户可以在加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的所有城市的公交地铁,畅刷无阻。

  然而,这种模式并未能在支付宝钱包的家门口——浙江省杭州市落地。原因很简单,杭州市目前并没有加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大平台。支付宝钱包的这一“未来公交”计划未能够在自己家门口最先实施,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不仅仅如此,在支付宝的“未来公交”计划中使用到的手机NFC功能明显的抛开了运营商,而相对应的是,在7月10日,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联合杭州移动举办了“和包•杭州通”产品发布会,正式对外推出“和包•杭州通”产品和服务,该产品基于NFC移动支付技术,以NFC手机为载体实现手机SIM卡、市民卡、杭州通卡等多卡合一,将电子钱包整合到手机上,实现在地铁、公交及小额消费领域刷卡消费的功能。可以说,相对于支付宝钱包抛开运营商的NFC全终端解决方案,在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联合杭州移动的模式中运营商则占据了一定的主导地位。

  且不管这两种方案孰优孰劣。其中明显的一点是,支付宝钱包在台州市落地的支付模式能够支持已经加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35座城市,并且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可支持近60个城市的消费,而“和包•杭州通”产品则仅仅是支持杭州市范围内使用。如果杭州能够加入互联互通,支付宝钱包的“未来公交“计划则会进程更快,至少在浙江省效果会十分明显。因为在目前浙江省的11个地市中,已经有宁波、绍兴、台州、湖州、舟山五个市加入了互联互通,此外金华和嘉兴也会在今年10月份正式加入互联互通平台,只剩下被互通城市包围的杭州市以及浙南的衢州、丽水和温州。

  杭州市加入互联互通的意义在哪里?事实上,多方都在关注杭州是否加入互联互通的问题。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各个城市间人员流动频繁,对于互联互通的便利有很强的需求,杭州周边的湖州、绍兴、宁波等地区以及上海、无锡等城市均已加入互联互通,特别是杭州周边的几个城市,市民需求比较强烈。湖州、舟山等地的城市一卡通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反映过同一问题,就是经常有本地市民打电话询问手里的城市一卡通何时能在杭州刷卡消费。毕竟,杭州市是浙江的省会,是浙江的经济政治中心,省内的人员流动肯定更为频繁。这是一个让各地通卡公司负责人比较头疼的问题,因为是否加入互联互通,主动权在杭州市相关部门。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杭州能够加入互联互通,很可能浙南的衢州、丽水和温州会马上跟进,这样一来,整个浙江省就通了,这对于支付宝的“未来公交“计划来讲就取得了一个不小的胜利。

  近日曾有浙江当自媒体问及:“去年就听说杭州要加入互联互通,后来为什么一直没有加入呢?”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是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部门主导和推行的,本着各个城市自愿的原则来进行,很大的主导权来自于各个城市的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事实上,杭州市在去年就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签订了关于互联互通的相关协议,当时承诺去年10月份就要加入互联互通,但后来杭州市相关单位并未履行这一协议内容。杭州市相关单位为何拒绝履行这一协议原因尚不明朗,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一直在主动与杭州市方面联络,希望能够促进杭州市加入互联互通。

  杭州市能否在近期加入互联互通,或许对于支付宝“未来公交”计划的影响并不大,但是杭州市是支付宝总部所在地,一个影响巨大的计划如果不能够在家门口实施,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目前支付宝正在通过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以及已经互联互通城市之间的协调来寻求最新的合作方式,毕竟在台州市落地的模式并未完全推广到别的互通城市。如果进展顺利,支付宝的“未来公交”计划则会加快进程。至于支付宝是否考虑单独与杭州市相关部门合作推出自己的产品,目前则并没有这一迹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