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PayPal联合创始人带着他的新公司回来了 拉夫琴的下一盘棋
2015/5/25 19:13:11

  距离麦克斯·拉夫琴(Max Levchin) 联合创立Paypal并以15亿美元卖给Ebay已有10年之久,如今他终于走出了创业低谷期。

  说真的,用“低谷期”这个词纯属是在侮辱其他人,毕竟,不是每个年纪轻轻的人都能创建一家数十亿美元公司。对于年轻的拉夫琴来说,由于Paypal给了他对于硅谷新鲜事物的敏锐洞察力以及对成功会接踵而来的坚定信念,因此他想挖掘自己更大的价值潜力。

  拉夫琴最新创办的移动支付公司Affirm,在最近获得2.75亿美元债券和股权融资,投资方包括Spark Capital,Andreessen Horowitz等。这笔巨额融资将会对Affirm产生良好的影响,帮助它争夺年轻一代的借贷市场,辅助它在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中站稳脚跟。同时,这也高调宣布了拉夫琴自创立PayPal以后再一次重磅回归支付服务。

  他已准备好在金融服务领域大显身手。

  拉夫琴,这位来自乌克兰的计算机科学天才,曾是Paypal最初首席技术官和联合创始人,自从易趣(eBay)收购Paypal以后,也就是在2002年,他离开了金融技术行业。他继续在硅谷巩固其资深投资人的地位。拉夫琴是第一个投资Yelp(美国最大的点评网)并且担任这个市值30亿美元公司的董事,他还投资了其他规模数十亿元的创业公司,比如Pinterest, Stripe 和Square. ( Pinterest是一家美国图片社交网站,Stripe是一家美国在线支付服务商,Square是一家美国移动支付创业企业)

  作为一名企业家,拉夫琴的履历创业经历可谓丰富多彩。继Paypal后,美国社交游戏开发商Slide是他最大的项目。然而,在2012年,谷歌最终以2亿美元收购了Slide,虽然看上去是一笔巨资,但是和收购Paypal的天价相比也就是九牛一毛罢了。更糟糕的是,谷歌一年以后便放弃了Slide项目,专注于Google+的开发与运营。

  某种程度上,Slide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走向灭亡。因为拉夫琴从来没有真正关心社交或者游戏方面,他的最爱是数学和金融技术。但是拉夫琴无论如何不想回到原来的金融服务领域,因为总会不自觉的和Paypal相比较。

  这周,拉夫琴在接受Mashable采访时说道“ Paypal对我影响太大了,我试图花些时间逃脱它,因为我不想总是和自己的过去比较。但如果我下一个创业项目没有Paypal规模那么大该怎么办呢?”

  现在回想起来,他反问的那句话“我为什么要逃离我擅长的领域呢?”似乎是在召唤过去的自己。

  拉夫琴的个人挣扎充分反映了科技界杰出人士的巨大压力和自尊心。这些都不可避免的成为了创业公司的一部分,以火箭船速度崛起的创业公司急于发现或者建立一个更强大的“火箭船”。这对于“Paypal黑手党”来说无疑是真理,Paypal黑手党成员包括Paypal的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他是一位亿万级风险投资家兼企业家,还有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这个人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正在建造建造真实火箭飞船。在他们圈子中,将一个游戏软件卖个几亿美元这种事情最多算的上可爱。

  在迷茫中,有个人给拉夫琴指点迷津,并帮助他回到正轨。这个人并不是硅谷的企业家,也不是Paypal的前同事们,而是他的妻子。他把妻子当做他的首席励志师和鞭策者。

  拉夫琴说“我从妻子那得到最好的建议是专注我擅长的领域,因为那里才是我的优势所在。 所以不用羞于创建另一个金融服务公司,如果你擅长唱歌,你不需要向世界证明你是个舞者。”

  拉夫琴的下一盘棋

  早在2011年,卖了Slide离开谷歌后,拉夫琴建立名为HVF的创业孵化器(全称Hard Valuable Fun)来孵化下一个事业。这其中有两家出色的公司,一个是可以监测怀孕状况的应用Glow,一个就是今天的Affirm。拉夫琴选择了后者作为2014年全身心投入的事业。

  Affirm的短期目标是让人们网购更方便,分期付款更快捷。Affirm的合作商都是精挑细选的,其中大部分都是创业公司,比如床垫商Casper。根据不同商家和商品价格,消费者可以分3、6、9或12期还款,利率在6%-30%之间浮动。

  通过募集一大批资金,大部分是债券融资,Affirm希望吸引到更多商家入驻。

  虽然听起来没有吸引力,但Affirm希望通过重新思考千禧一代年轻人的金融服务需求,来发掘更大的市场,这些年轻人厌倦传统的银行系统,更喜欢移动支付方式。

  对于39岁的拉夫琴本人来说,早就不属于千禧一代了,他自己也不是Affirm的目标客户群,但是他深知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说“这是个巨大、快速崛起的市场。”

  Affirm的长期目标是建立一套完善的消费者金融服务体系,不管是在信用卡方面还是在传统存取服务上。拉夫琴说道“相比于ATM或是银行网点,我们更希望大家能够将手机作为首选的金融工具。”

  如果说重新构建整个金融体系听起来很不可思议,那还得感谢拉夫琴的妻子,是她说“为什么飞到月球上呢?应该飞向整个银河系去。”

  “飞向银河系”就是拉夫琴一直努力的目标。在这过程中,如果超越了Paypal,那将更是锦上添花。

  拉夫琴带着久违的自信说道“我相信Affirm可以做的比Paypal大,我甚至相信它可以比世界上最大的银行还大。”

  未来不管怎样,他终于坦然面对自己过去的辉煌,说道“我不介意人们拿现在的我和过去比较。”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