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安全十大重灾城市出炉 北京居榜首
2015/8/13 15:17:45

  中新网8月12日电通讯录泄露、隐私照片外传、10086积分兑换短信,冒充领导来电·····智能手机屡屡报出安全事件,引发了广大用户对手机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近日,百度手机卫士发布了《2015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移动安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地揭露了手机病毒、盗版应用、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移动支付安全及应用漏洞六大安全问题及现状,并给出了具体的分析。

  报告显示,中国手机用户面临的手机安全威胁依然严峻。一方面,以恶意扣费为主的手机病毒和盗版应用数量翻番,骚扰电话数量大幅度上升,新型“伪基站”高科技诈骗短信泛滥;另一方面,移动支付面临的安全风险上半年持续上升,仍然是广大用户关心的手机安全问题核心。

  移动支付安全问题愈加严重成手机安全重中之重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数据,截至2015年6月,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到2.76亿,而百度移动安全数据显示,27%的用户的支付环境存在风险。

  报告指出,移动支付安全的风险主要来自恶意山寨应用、不明WiFi网络环境、支付应用自身漏洞、验证短信不安全四大方面。其中,免费WiFi的安全问题也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得到重点曝光,黑客通过免费WiFi设置陷阱,诱骗用户登陆后,监视并窃取用户网银等隐私信息,进而盗取用户财产,让人防不胜防。

  从地区看,北京、广州、郑州、武汉、成都、杭州、天津、深圳、太原、长沙为支付风险较高的城市。其中,北京以378万风险用户数,位居榜首,成为移动支付安全问题的重灾区。广州则以309万风险用户数排名第二,郑州、武汉分别以160万、134万的风险用户数排名第三、四位。

  盗版应用滋长 金融支付类软件情况尤甚

  由于智能机底层技术平台的开放性,尤其是Android操作系统,允许第三方应用进入,加上一些应用软件本身就存在安全漏洞和缺陷,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植入恶意代码或修改进行二次打包,从而产生严重的软件盗版情况。同时,知识产权观念淡薄也进一步助推了盗版应用的发展。

  报告指出,盗版应用一类是不法分子通过对正规App的名称、LOGO、运行界面等进行高度模仿之后,加入一些恶意代码而成的假冒App。另一类是不法分子通过逆向正版应用,植入恶意代码然后再重新打包发布的篡改App。一旦用户安装了这些盗版应用,很有可能造成流量消耗、隐私泄露、恶意扣费、远程控制、购物欺诈等危害。

  报告针对62款金融支付类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金融支付类盗版应用中,购物类应用占32%,银行类应用占31%,理财类应用占21%,团购类应用占16%。其中,盗版美团团购个数高达97个,盗版淘宝、盗版京东、盗版唯品会等假冒知名应用也位列其中。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