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生态圈逐利之战 银行始终是最大的赢家
2016/3/11 9:41:47

  在支付这条线上,有的企业在疯狂赚大钱,有的企业却在“嚎啕大哭”。那么,究竟是谁在赚钱,谁在哭呢?原因又是为什么呢?

  互联网、科技巨头不断的跨领域大动作,让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态势显得错综复杂。只要是未来掌控互联网必不可少的细分领域,哪怕此前不是自身的主业,也一定要涉足其中。于是我们看到,支付宝花了2亿多想通过“集五福”强行杀入社交圈;微信不断在移动支付上兴风作浪……而就目前来看,最受关注的就是支付这一细分领域。

  作为一切消费活动必不可少的中间手段,谁掌控了支付就意味着掌控住话语权和主动权。但理念、策略的不同,导致在支付上的表现形式和发展方向也各有不同。结果自然就是在支付这条线上,有的企业在疯狂赚大钱,有的企业却在“嚎啕大哭”。那么,究竟是谁在赚钱,谁在哭呢?原因又是为什么呢?

  收钱的哭,没收钱的笑:痛在没生态

  适逢两会,互联网领域的代表除了格力董小姐、小米雷军又坐在一起的照片引发热议之外,当属腾讯小马哥的“欲哭无泪”最受关注,事情的起源自然是被记者追问微信提现收费的根本原因。或许是此事引起了巨大关注,目前腾讯和小马哥都承受着巨大压力。马化腾激动地说到,“我们这个数字近期涨太快了,我跟大家坦白,这个成本现在一个月超过3亿!”

  甚至为了进一步表示微信的无奈,他进一步表示,“有很多人说你的钱不是有利息吗?我都算进去了,算上利息收益1月份的成本还是超过3亿,而且最恐怖的是还在高速增长,这个东西我们就没办法了。我们做一个通道一进一出,却要承担这个千分之一,确实是很不科学。”马化腾的“哭诉”,证明了一个硬道理:微信支付目前确实是没挣钱,只能靠收钱来补贴亏损。

  试想一下,如果微信支付已经赚得盘满钵满,即使是一个月的成本超过3亿,也不会向用户伸手。之所以会这样,就在于微信支付的生态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目前,微信支付主要集中在生活缴费上,且使用频次明显低于支付宝。占领微信入口的京东并没有为微信创造很大价值,远不如淘宝、天猫对支付宝的贡献。而微商通过微信支付收到的钱全是落入自己腰包。甚至在微信提现收费之后,很多微信在朋友圈表示,不用再用微信支付去赚钱。

  而支付宝目前虽然在PC上转账等已经开始收费,但在移动端的转账、体现等依然处于免费状态。如果微信称提现银行会收取高额手续费,支付宝肯定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为争取用户,做免费支付是一个烧钱的活。银行对体系外的支付工具收费高,若没生态体系去抵消成本,将会被带入无穷的死循环中。支付宝建立的生态系统,给微信支付上了很好的一堂课。

  生态圈中如何逐利?

  搭建支付生态如此重要,在支付行业拼搏的企业只能是依靠各自的企业特色和本事去构建一个生态圈。而检验生态圈是否完善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通过支付生态圈追逐到高额利润。从事支付业务的企业首先要明白的是,从POS机到Apple Pay、第三方支付等,钱只要从银行出来就开始不停被各种手续费和中间环节蚕食它的“本价”。

  因此,在逐利的这一过程中,不应把眼光盯在难保值的钱上。尤其是在降息、贬值、通货膨胀的当下,只关注钱本身是鼠目寸光的短视行为。参与支付的企业更应该将目光聚焦在如何让钱充分流动起来,使钱成为驱动力,去产生更多的价值。如用户的增长、市场的拓展、业务的增多、模式的更迭等,最终完成企业的再度进化。

  在这一过程中,钱充当的角色就是助推剂和转化剂。小马哥其实还是挺羡慕Apple Pay的。因为虽然使用方式和体验与微信支付差不多,但其成本却比微信支付低多了,而且很容易凭借众多苹果拥趸建立起生态圈,并借机逐利。

  小马哥表示,“Apple Pay其实不是第三方支付,也没有账户,其实是银行传统Pos机刷卡的互联网化的体现。也就是说通过进场通信改变用Pos机刷卡的过程,它等于是一个虚拟的卡放进手机里面感应一下就行了。”

  但没办法,微信支付已经走到了今天的这一步,明显没有办法推到重来。只能是在现有的支付体系内深挖潜力,在构建出完善的生态圈之后,再去考虑逐利的后续之事。如果发展的够好,或许就能够免除提现手续费。

  这把牌里,银行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但说到底,在支付行业摸爬滚打的第三方支付,再怎么折腾,始终也不能打破身处支付链条下游,不能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的尴尬始终存在。这是因为作为必须的资金托管方,银行轻松占据着支付生态环的上游。无论下游怎么折腾,银行都巍然不动,处于一个横竖不会输地位。

  可以说,银行轻松一句话,就能抹杀第三方支付的所有努力及对创新的实验。小马哥此次就表示,“互联网企业和银行未来应该是鱼水关系,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会帮助银行。”只可惜襄王有梦,神女无心,作为既得利益者的银行,肯定不会轻易变革。反而会认为第三方支付是在损害自己的利益,总是有意无意地进行打压。

  从这个角度看,若是银行的地位不能被撬动,那么固有格局依然会影响支付格局。要想彻底各凭本事去玩转支付,还得看将来有没有机会先与银行平起平坐……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