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正从入口向生态圈演变 完善场景是关键
2015/7/31 16:20:43

  近日,由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研究报告》显示,支付宝钱包、财付通、拉卡拉、百度钱包和翼支付跻身前五。移动支付正在从入口变成一个庞大的生态圈,除了人们最常接触的电商购物、商旅、团购等之外,移动支付也在医疗、地产、保险、金融等传统领域内大放异彩。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移动支付大战进一步升级,逐步建立移动支付生态圈,构建竞争优势成为众企业的共识。

  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突飞猛进。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40261.1亿元,环比增速24.8%。预计2015年下半年该市场规模将达51763.8亿元,环比增速将达28.6%。

  随着移动支付规模的扩大,移动支付市场百家争鸣。通信运营商、银行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等各路诸侯纷纷涌入,目前形成了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百度钱包、翼支付位居前五,快钱、平安付、易宝支付、京东钱包、银盛支付奋起直追的群雄争霸格局。

  移动支付从入口向生态圈演变

  目前整个移动支付市场的业务形态正逐步从单纯的支付向互联网金融理财、消费等方向转变,移动支付可信生态圈格局初步形成。

  实际上从前五强发展的表现来看,共性也较为突出,那就是都在加强移动支付金融生态圈布局。这其中,在金融应用场景重合的领域争夺尤为激烈。以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巨头为例,从电子红包和打车补贴短兵相接,到城市服务和便利店跑马圈地,再到商超领域对攻战,微信和支付宝频繁“撞车”进行金融应用场景的争夺。

  “支付业务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讲并不仅仅是赚取交易佣金,移动支付将在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布局中扮演着重要关卡的作用”银盛支付相关负责人认为,第三方支付通过支付结算业务,在信息流、支付流、供应链物流、资金流等领域积累了大量资源,为发展小额信贷、第三方理财奠定了基础,银盛金融集团旗下的银盛支付、银盛贷、银盛通信、银盛征信就是基于支付业务的逐步向新型金融机构转型,并为用户和商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完善移动支付生态场景拓展是关键

  艾瑞分析认为,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为移动支付创造了新的使用场景,也使用户对移动支付和多种支付场景产生了理念化的新关联。目前消费者的用户黏性已经初步形成,使得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不断攀升,人们不会为了使用支付而去购物,而是在某个具体的消费场景里用到支付。未来要让用户养成习惯,并形成实际的支付转换,需要继续拓宽应用场景,进一步刺激人们在线下场景使用移动支付工具,借此提高用户的粘合度。

  同时,支付技术的发展也将与移动支付的发展与时俱进,随着各大支付平台场景之争的纵深化,人脸、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将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移动支付,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