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到来 多样产品形态呈现行业发展趋势
移动支付网 2015/1/23 18:00:29

  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的时代,移动支付也搭载着这股风,势要飞上天。那到底有多少种移动支付实现方式呢?又有多少移动支付体验良好的呢?本着加强业界交流,促进行业发展的宗旨,移动支付网主办了首届“金松奖”移动支付行业线上评选活动,汇集了各式各样的移动支付产品,在此,简单的介绍下移动支付产品和趋势。

  NFC卡应用 是互联网的入口 也是渠道之战

  对于移动支付来说,NFC是便捷快速的代名词,但为了实现极致的用户体验,需要经历噩梦般的产业链协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需求的牵引下,协调终会完成,真正的项目落地时代也将到来。本次“金松奖”移动支付行业评选活动,也陆陆续续有NFC应用参加。其中,诸多是基于通卡的NFC应用。

  小鱼支付、都都宝、卡卡联、玩校、闪电刷…诸多产品的参选让我们看到了NFC与卡结合的应用多样性。小鱼支付是深圳通的NFC应用,移动支付网编辑部对该应用的体验之后,普遍认为具有较快的充值速度,体验较好,毕竟是深圳通的嫡系部队,全方位的渠道支持。而都都宝,拥有30个城市通卡的充值渠道,累计服务1.2亿张交通卡,让其成为国内最大的交通卡充值平台。再看卡卡联,金融IC卡的NFC应用,一度在应用榜获得不错的成绩,近日手机QQ发布金融IC卡应用,据传也是卡卡联提供的渠道。玩校则是新开普针对校园卡推出的NFC应用,未来不仅仅是NFC充值消费,更可能凭借该应用,推出空中发卡,替代校园卡的存在。闪电刷成功的应用岭南通卡开拓了豌豆荚的1000+游戏支付,此外还有水电煤等。

  在此也不难总结出一个规律,NFC应用,商业对抗的不是应用本身,而是渠道。NFC应用更像是一个资金的导流器,让线上的钱导入卡中,线下消费,或者让卡中的钱导到线上,进行消费。无论什么样的充值,最终还是要进行消费。深入的说,NFC并不能颠覆什么,拥有金融渠道的会开发出金融NFC应用,拥有通卡公司渠道的,开发出通卡NFC应用。唯一值得称道的,是行业的资源整合,但这又是需要比较大的人力物力消耗。所以,NFC应用,就现在来说,仍然是一种已有资源的深化和开拓,一个原有公司并不能离开原有的业务。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开创NFC应用需要三思自己的能力、资源以及渠道。当然,对NFC的支持方面,也可以非常灵活的推出各种产品,弥补NFC设备的缺乏期,如龙杰ACR35 NFC移动读卡器。通过音频接口,让移动设备具备NFC功能,实现NFC以及非接触式应用。NFC外设可以是一个产品开发的出发点。

  微信支付宝开创线下移动支付新局面

  微信以及支付的线下移动支付大战,间接的带起了POS升级浪潮,商户的未来POS系统都希望能够支持这两种移动互联网支付方式。

  本次“金松奖”移动支付行业评选活动,不少的互联网POS参与,之前也进行一些POS的详细介绍。赛付宝、慧银云POS、新国都N-POS、iPOS等等参选产品和方案,除了支持传统的银行卡支付外,对微信和支付宝的支持显得格外显眼。此外,德卡P10、长城开发KF325,则顺应现在的银联主推目标,支持闪付功能。

  NFC支付也许能带来一波移动支付浪潮,带这浪潮明显来的非常慢,微信与支付宝的线下大战,竞争中提升体验的同时,还附加补贴计划,让消费者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实惠和便利。这是NFC支付一时难以实现的,毕竟现在主推NFC支付的银联和运营商们,难以大规模的进行补贴推广。所以真正的移动支付,走进千家万户的移动支付,现在正在被微信和支付宝带来,POS厂商怎么会不在意这样的趋势。

  移动支付系统提供 技术对抗与兼容传统

  有移动支付市场,就需要移动支付的系统提供,本次参选的有为上海电信、联通、移动甚至前几天小米卡包项目,都是复旦微电子提供的NFCOS NFC终端网上业务平台,SWP、eSE、OTA等方式都支持。还有专注于手机一卡通的数智国兴,为运营商提供移动支付方案,让食堂、餐厅、超市、便利店、公交、地铁等消费场所具备移动支付能力。

  当然,不仅仅是基于NFC的移动支付系统,在微信与支付宝的移动互联网支付盛行,也有iPOS之类的移动支付方案出现,比如:iReadyIT互联网iPad POS系统让传统的零售商超支付系统兼容最新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

  还有来自台湾的红阳科技,其Swipy+超声波信息传递技术,无论是近程还是远程,都能完成支付信息的传递;与此同时,新技术的实现没有去颠覆哪个行业,而是让传统的媒体、支付、厂商等各个角色通过一种技术进行融合,让各个角色都能实现共赢。

  移动支付系统的对抗,不仅仅是技术实力的对抗,还有对传统行业冲击降到最少的方案考虑,毕竟一个行业的兴起,不全是颠覆传统,更多是兼容传统,对传统的另一种延续。

  参与“金松奖”移动支付行业评选请点击这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