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熵】通卡宝文旭东:一个NFC服务商的变现思考
移动支付网 慕楚2016/6/7 11:25:19

  前言:NFC产业链发展到现在,多年的产业铺垫迎来了颇具能量的爆发,Apple Pay带来的品牌效应,让NFC支付全面进入消费者时代。但即使已经进入Apple Pay时代,NFC产业链仍然混沌,大量的服务商也试图通过多年的行业积淀,谋求新一轮的能量爆发。为此,移动支付网特意集中采访了一些服务商代表,更加深度全面的了解行业现状和企业形态。服务熵,体现服务商的混乱程度,也寓意服务商从自身能量转化成行业落地的程度。

  在NFC的发展历程中,各种应用层出不穷,但是到目前为止,真正被大众所认知并使用的,一个是NFC卡模拟支付,另一个是通过NFC手机的读写功能进行卡的充值。在NFC服务商中,为一卡通公司提供NFC充值服务的供应商算是最为了解行业现状的,充值应用了解了兼容性的噩梦,商务合作了解了一卡通城市之间的隔阂,直面消费者了解了大众对NFC的认知情况。NFC春江水何时暖,其实一卡通充值服务提供商最先知。在此,移动支付网采访了拥有十年NFC行业资历的深圳喆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旭东,了解其通卡宝充值平台的同时,谈谈NFC的行业问题。

  谈变现 找痛点、善服务、谋用户

  通卡宝的创业团队中好几位资深成员都在NFC领域深耕多年,其中文旭东在十年前就参与了全球知名电信运营商Orange的移动支付项目,应该说对于NFC产业的盈利变现的挑战,有最深刻的感受。

  文旭东认为,NFC技术的商业定位最直接的是支付,这个业务从全球来看,只有日本取得了成功,这个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推行得早,日本的移动互联网在全球进入智能机时代之前已经开始了,基于NFC的移动支付早早成了日本用户的习惯;二是运营商如NTT Docomo、KDDI具有很强的掌控力,牢牢主导了包括终端、应用、金融甚至零售等上下产业链,促进了全业务的融合。

  而到了今天,没有任何一方能够对支付产业上下游有如此之大的掌控力,单单终端就是一个很难迈过去的门槛,同时要面对的是互联网巨头二维码等多种创新模式冲击,在这种状况下,即使如运营商、苹果、三星这样的巨头,推动NFC支付仍然存在巨大的挑战,盈利更加是一个漫长的目标。在这种行业背景下,通卡宝作为一个年轻的NFC服务提供商,对盈利有如下的看法:

  1)要摒弃NFC技术思维,多一些互联网思维,从用户痛点出发,先解决好用户实际存在的问题再谈盈利。现在流行的一卡通充值服务就是为了解决广大交通卡用户排队充值这个难点,尤其在一些中小城市,充值网点非常有限,用户经常为了充值要跑老远,NFC手机对交通卡充值,是最直接的解决用户这些痛点难点的手段。

  2)定位解决痛点后,要做好服务,把服务流水做起来,通过服务的收益,细水长流。公交卡充值和支付类似,每一笔有一定的手续费,虽然不多,但由于充值流水巨大,还是有一定的收益。

  3)立足用户群,深挖增值业务并向行业上下游拓展。充值服务做好后,用户量也起来,使用公交卡充值的大部分就是白领上班族,针对他们有很多的增值业务发掘空间。

  谈竞争 巨头临境下打好差异化

  对于NFC充值,BAT都已经加入这个战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NFC的产业各方对巨头的参与,保持着期冀和畏惧。期冀是希望巨头能够快速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畏惧是害怕强大资本注入之下,原有产业链的各方利益受损。对此,文旭东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交通卡充值与其它互联网充值有很大的区别,巨头的进入对这个行业的影响和其它互联网应用并不一样。体现在:

  1)广度。全国各个通卡公司是独立的,与通卡公司的接入是一个B2B的生意,对微信、支付宝而言,接入全国数百家通卡公司也得逐家去谈并接入,同样耗时费力。NFC应用服务完全可以通过做大自己的城市范围与他们产生差异化。

  2)深度。NFC手机尽管在增长,但是还是存在数量巨大的非NFC手机,NFC应用服务应该考虑他们的诉求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在产业深度上,与巨头产生差异化。

  我们可以看到,卡的形态近几年一直在变化中,或者集成到NFC手机中,或者几张卡集成到一起(例如金融、交通卡合一),但是从产品服务的角度来看,普通卡的存在仍然是长期的。作为一家企业,通卡宝首先关心的是能不能为几亿普通卡用户带来价值,如果能在可见的数年,为几亿用户带来价值,那么这个企业想不成功都很难。至于应对技术的发展和走向,一方面,通卡宝也在涉足其它形态的解决方案,但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通过在用户中树立品牌后,后续能得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来打造产品服务,这样的产品服务生命力是很强的。

  谈困境 认知不足的服务与无解的兼容性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NFC的认知尚未完全,应用服务商在推广自身应用时,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做好认知科普的同时完善服务,让各大NFC应用品牌如行走于刀刃之上,万分小心。

  基于通卡宝自身的服务属性,文旭东向移动支付网透露,一卡通充值服务虽然用户使用起来简单,但由于这个领域之前一直相对封闭,都是由通卡公司或者线下服务网点专营。在推广过程中,很多老百姓会有怀疑,因此,吸引个人、商户入驻平台,首先面临是一个公信力的问题。通过与各地通卡公司的密切合作,如营业厅、官方媒体、当地公信力渠道媒体的投放,增加群众对服务的信任和了解。

  其次,一卡通充值是一个支付类业务,涉及到线下实体卡写卡,因此,不像其它纯互联网软件业务,存在一些例如用户不慎移动卡片导致充值失败的状况,处理不当,用户的体验会非常糟糕。首先是与地推合作伙伴之前做好互通,对他们进行详细的要点培训,在推广时就能向用户描述清楚;为减少用户误操作导致的交易失败,加强了App内的友好提示;而对于最终不可避免的一些交易失效,后台客服系统会实时监控,在最短的时间内与用户沟通,解决用户的问题。

  在解决用户级的问题之后,还有一个问题是兼容性的问题。手机、POS、卡不同的标准演化出千变万化的兼容性,长期致力于兼容性测试的机构甚至认为,NFC兼容性是一个无解的难题。据文旭东介绍,早期通信设备市场在交换机时代,经历了有名的”八纵八横“,多家厂商混战、互不兼容的年代。对硬件产业来说,兼容性是一个很正常的状况。

  对于NFC的兼容,包括手机的不兼容、读卡机具的不兼容,通卡宝技术团队在解决这些兼容性方面储备了专门的专家团队来从规范、协议栈、读卡性能各方面来提升兼容程度。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基本都解决了。

  对于未来的兼容性是否有可能根治的问题,文旭东认为,手机产业正在经历剧烈的整合,这种整合会导致只有少数几个大厂家能活下来,一定会导致机型的相对下降和规范性的上升,这对行业是好事。机具的兼容是一个相对复杂的问题,但是从金融、交通等各个行业发展状况来看,标准的整合、统一是大的趋势。

  谈未来 服务商的建议和通卡宝的计划

  对于服务商的未来。文旭东认为,服务商首先重要的还是先看准自己的细分市场,磨好自己的豆腐,精益求精,耐得住寂寞。交通卡充值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NFC业务,背后需要打通这么多家通卡公司,需要面对这么多款手机,解决兼容,解决配套硬件,App需要运营,需要考虑好建立用户信任度,服务好用户这些所有琐碎的细节,并不容易。但只要看准了,能作深,市场就能一点点积累,用户的信任就是最大的价值。

  通卡宝上线时间不长(2015年底上线),目前已经与包括深圳、苏州、郑州、南昌、绍兴、台州等近20个城市签约,在多个城市已经上线运营。

  通卡宝后续的计划,首先是把一卡通充值这个主业务做精做透,现在通卡宝App的NFC一卡通充值成功率已经稳居全国第一,但是后续考虑到手机款型各种方面的持续变化,新接入城市的接口协议要求的差异,在兼容性、安全各个方面,通卡宝将持续的投入专业团队优化,保证用户使用通卡宝能得到最好的体验。

  在做好主业务同时,通卡宝将采取互联网开放的模式,引入更多合作伙伴、合作业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通卡宝已经与国内包括百度、快钱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引入积分、理财等多种业务。

  由于NFC技术的广泛性,通卡宝还将探索将其它非接卡的充值引入,例如:ETC卡,从而大大方便用户的使用。

  后记:

  经历了长时间的“潜伏期”,NFC的发展到这两年才逐渐被大众所认知并使用。技术市场化的过程离不开服务商的助推,作为一卡通充值应用的代表企业,通卡宝对NFC行业的认知不可谓不深。在近期,移动支付网将集中采访各类NFC服务商,全面了解NFC服务商的“熵”量,在混沌中寻找产业能量的爆发。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