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熵】:各方看点汇集 NFC支付该怎么赚钱?
移动支付网 慕楚2016/7/13 17:57:59

  长期以来,NFC产业链一直存在着利益冲突,造成了产业发展缓慢。但是近几年,NFC延伸技术不断更进,巨头不断酝酿着杀手级应用,让整个产业呈现蓬勃朝气。在产业融合过程中,服务商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一方面提供并完善技术方案,让技术可以真正的落地应用。另一方面,长期的利益纠葛,通过中间服务商承上启下的存在,得到了大大的缓和。但也不得不承认,诸多服务商的出现,也让产业出现了局部混乱。为了更好的窥视NFC服务商现在的情况,移动支付网近期以“服务熵”为专题,先后采访了多家NFC服务商。从不同的视角,洞悉产业链的现状。

深圳市雪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姜波

北京博思汇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於志渊

北京长城联合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荆

深圳喆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旭东

  Apple Pay带来产业爆发之下的问题

  现在业界的普遍看法是,Apple Pay的入华引爆了NFC移动支付。

  姜波:“从整个产业链来说,预计接下来NFC手机和应用的普及会开始加速”。

  但细分到每个行业,每个角色,都会有不同的反应。Apple Pay的入华确实让市场需求猛增,但是也凸显了问题,那就是手机厂商对移动支付的掌控开始“集权化”。

  於志渊:“苹果模式给手机厂商带来了极大的主动权。这对于单一应用商,并不是很容易合作和推广”。

  从市场环境上来说。

  於志渊:“当下的主要问题在于受理终端的普及性和操作难度,这点银行业原本重视程度不够高,但逐步恶化的竞争环境迫使银联和各大银行以最快的速度后来者跟进”。

  姜波:“目前基于NFC的银行卡应用最大的难点就是消费者的教育和受理环境的改造,这些也是银联和银行、收单机构正在努力的方向”。

  另外NFC技术本身存在的局限性,硬件的要求使得该技术的爆发难以匹敌互联网应用。

  刘荆:“在移动支付领域HCE发展空间的上限就是卡+POS支付这种支付形态的上限”。

  普通用户对NFC的认知不足也严重阻碍着产业发展,当然还有长期而又无解的兼容性难题。

  标准仍然备受关注

  长期以来,标准不统一一直也是制约NFC发展的重要原因,时至今日,标准仍然是一个问题。

  文旭东:”早期通信设备市场在交换机时代,经历了有名的”八纵八横“,多家厂商混战、互不兼容的年代,对硬件产业来说,兼容性是一个很正常的状况”。

  姜波在提及项目推广过程中的难点时,就有两个是标准问题,一是技术标准的不统一,导致接入的技术难度大、周期长;二是通卡公司的兼容性测试和标准不统一,周期长。而在开环银行卡应用方面,刘荆:“银联作为标准的制订和监管者,制定了HCE标准,但又亲自参与实施,这种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的做法确实值得商榷。”

  对于标准,人们关注的重点更多不是过去和现在的不兼容,而是未来是否有可能统一。文旭东:“未来手机产业正在经历剧烈的整合,这种整合会导致只有少数几个大厂家能活下来,一定会导致机型的相对下降和规范性的上升,这对行业是好事,机具的兼容是一个相对复杂的问题,但是从金融、交通等各个行业发展状况来看,标准的整合、统一是大的趋势”。

  不过随着市场的发展,市场体量的增加,更多新的问题逐渐出现,标准也仅仅是NFC困境长久以来存在,逐渐正在改善的问题,新的问题则是考验NFC未来有多大发展空间的关键。

  巨头加入,该如何自处?

  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巨头的加入,各方如何看待。无论是世界级的手机厂商入局,还是互联网巨头的NFC未来计划。都让NFC服务商们思考,如何在巨头入局之下自处。

  文旭东:“巨头的进入对这个行业的影响和其它互联网应用并不一样,体现在广度和深度两方面。广度上来说,全国数百家通卡公司,巨头在没有精力去逐个合作,这是服务商的机会。深度是指,根据不同诉求,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在产业深度上与巨头产生差异化。”

  於志渊:“巨头不断涌入的情况下,只要解决用户消费便利性和安全性这两个痛点,整个产业链就可以健康良性地发展下去,而面对巨头的涌入,在移动支付这个大产业方向上,公众支付一定会引来巨头公司瓜分,甚至最终在规范和标准上也会有各自封闭的产业联盟,留给中小企业的空间主要在公众市场地推,和行业市场扩展上。”

  刘荆:“支付宝、微信等能够发展起来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自身强大的应用场景和延伸服务,无论是社交还是电商,都是大数据时代下的产物,所以HCE基于卡模拟的属性,如果能够为发卡方带来综合优势,比如数据的收集、个性化的推送、服务的拓展等,那么进入其它领域则不是难事。”

  NFC企业如何盈利变现?

  在种种市场分析之后,其实NFC企业长期思考的盈利变现问题才是最为核心的问题。文旭东提出了三个点,1、要摒弃NFC技术思维,多一些互联网思维,从用户痛点出发,先解决好用户实际存在的问题再谈盈利。2、定位解决痛点后,要做好服务,把服务流水做起来,通过服务的收益,细水长流。3、立足用户群,深挖增值业务并向行业上下游拓展。

  於志渊:“单纯的NFC技术是无法产生盈利,行业需求的挖掘,对接和模式确立,是跨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其次需要的是方案商完整的技术积累,此外,最终的命题还是要盈利,必须为客户建立一个可行的盈利模式或者增值模式。”

  给NFC服务商的建议以及NFC的未来

  关于未来,许多人、许多企业家是彷徨的,特别是NFC这个行业,仍然处于较为混沌的时期,每一个人在不同的角度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

  姜波:“目前是最好的时间窗口,服务厂商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将自己的服务移动互联网化,并且接入手机厂商钱包,不一定需要自己独立的App,专注于自己服务的同时,也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优势,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更低门槛的接触并使用这些服务,并且如今在用户体验上也有了质的提升。”

  文旭东:“服务商首先重要的还是先看准自己的细分市场,磨好自己的豆腐,精益求精,耐得住寂寞。而对于拥有应用品牌的服务商来说,普通消费者NFC的认知尚未完全,应用服务商在推广自身应用时,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做好认知科普的同时完善服务,让各大NFC应用品牌如行走于刀刃之上,万分小心。”

  刘荆:“未来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一定会聚焦在品牌和场景上,大众不会关注底层技术,只会在意服务体验和适用广度。如果这些方面做得好,无论是哪种技术产品都会有忠实用户。而对于支付技术本身,未来的支付需求是多样化和订制化,即在各个场景中,支付技术需要深度配合服务的需求,无缝嵌入到商业链条中,尽量让用户以最自然轻松的方式完成支付步骤。”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许多企业在讨论无卡化未来带来的企业影响。但实际情况是,於志渊“在互联网环境中,其实有卡与无卡的表象争论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重要的是细分用户场景和用户需求。所谓有卡无卡的讨论,其实主要是针对卡行业或者以卡为认证基因的众多运营商与互联网厂商之间的角力。但真实的从用户角度出发的需求是“安全”。”

  服务熵专题后记:

  服务熵专题邀请了4位服务商代表企业,分别是专注于TSM平台的雪球科技、专注于通卡应用(通卡宝)运营的喆行科技,专注于HCE方案提供的长城联合,以及专注于移动支付方案提供的博思汇众。从不同的维度,共同探讨服务商的未来,希望本期专题能够为业界同仁开阔视野,进而助推产业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