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转型之下的支付产业新机遇
移动支付网 2016/6/28 11:12:45

  比尔盖茨曾经在上世纪末预言,银行将成为21世纪灭绝的恐龙,很多人认为是危言耸听。但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崛起,让银行业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转型的压力,在互联网思维的教育之下,消费者希望获得更快更好更直观的服务,传统的银行网点柜台服务已经难以满足。

  银行业转型的方向

  银行卡转型也有着几大方向,首先是全面拥抱互联网,基于原来的银行卡基础进行服务的延伸,比如移动支付,手机银行APP。在过去的几年,大多数人都认为互联网金融在消灭银行,但是实际这几年发展下来,互联网对于银行来说不是冲击而是提升。在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成熟的客户体系前提下,借助互联网,原有业务的延展性会更强。顺应互联网需求之下,更多的金融支付创新也逐渐产生。

  其次是网点的转型。现在互联网金融所宣扬的消灭传统银行,大部分是指消灭银行的网点业务,通过互联网无缝的服务客户。但是网点的存在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取代,许多金融服务仍然无法脱离网点。而银行也在思考着网点如何转型,满足互联网需求的同时,提升网点的服务体验。对其目标客户进行更加精准的定位,同时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专业服务。并且围绕客户需求,构建的特色“泛金融”服务功能将逐渐增加。

  其中,银行网点智能化是最大的趋势,利用各种自助终端进行服务办理,减少人力的同时也提升了服务体验。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将成为网点提升的重点。目前工行、农行等大行都在大量铺设自助终端。

  银行业转型的产业机遇

  也正是银行的转型之下,银行相关的产业角色也面临着转型。比如说卡商,在无卡化趋势之下,卡商的原有供卡业务出现下滑,迫使其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TSM平台、可穿戴式、移动支付等方面都有企业发力。为银行提供自助终端也成为一个亮点,拥有较强实力的卡商,借助自身的渠道优势,顺势切入自助终端服务解决方案。

  另外一些产业角色,比如德卡科技,就更趋向于基于自身长时间积累的技术优势,改变产品形态,满足市场需求。其T10、DZ13、D8YY等模块,拥有多功能特点,支持银联闪付卡、银联最新推广的Apple Pay、芯片卡小额免密免签读写处理等最新支付方式的同时,还支持个性化定制,根据客户具体需要为客户定制最适合的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其方案经常获得商业银行的认可,应用到ATM机、“智慧柜台”、“智慧柜员机”中。

  “智慧柜台”,除了个人开卡外,还能够办理8类55项业务,囊括银行80%以上的个人非现金业务。对于银行,可以说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也对自助终端的要求增加,单一读取模块需要兼容多样的技术标准。从银联的闪付电子现金,到现在的云闪付,苹果手机端的Apple Pay再到安卓系的Huawei Pay、Samsung Pay。

  无论如何,21世纪银行不太可能消亡,而是越来越多的结合互联网,结合先进的自助终端,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银行业转型也将带来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对于传统的银行业产品供应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更会是挑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