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银行技术革新峰会:探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移动支付网 2016/9/26 12:54:27

2016年9月23日,由Dot Connector(上海华昂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一年一度“2016亚太银行技术革新峰会”在上海成功召开,以“启发创新 · 开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新局面”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20余家银行的行长、 副行长、银行首席信息官及科技信息部、互联网金融部、战略管理部、风控部的总经理等银行高级主管参加本届银行科技盛宴。

银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跟随时代脚步不断发展创新。在“互联网+”时代,银行传统业务逐渐依托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银行业务网络化发展迅猛,至今已有60多家银行成立直销银行;在支付领域,多家银行推出线上支付,不断提升支付效率。

今年,在经济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发展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不良贷款大量吞噬盈利的局面将进一步持续,曾经作为银行最大收入来源的息差空间也愈来愈窄,这些都成为了银行业发展的难点与痛点。未来,银行业如何面对不良双升局面?如何应对营改增之后的挑战?如何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中成功转型?这些是本次峰会业内人士一同探讨的主旨。

会议开始,首先由Dot Connector的总经理杨晨华先生带来了开幕致辞,提出了本次峰会的目的及期许,然后由中国银行协会系统服务部主任赵成刚先生作开幕演讲。之后由银行高管们带来了他们自己的实务经验和看法,服务商们也提出了他们面对现在银行存在的问题所能提供的解决方案。

除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本次峰会设立两个分论坛版块:商业银行大数据与云应用,数字时代下风险管控。嘉宾们自由地选择适合他们银行业务发展和自己关注的板块。

本次峰会在九位行业意见领袖的热烈讨论中结束。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唐文剑,包商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陈玉京,上海华瑞银行互联网业务总部总监邝谧,东亚银行(中国)资讯科技部总经理、总架构师潘志江带来了主题为“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的小组讨论,就“银行为何须拥抱区块链技术?”、“信息去中心化:利用区块链技术保护用户个人信息安全”、“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现状及前景”等问题展开。

秦皇岛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陈柏军,浦发银行资本管理高级法合规达标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先信,你我贷副总裁兼CTO冯炯,北京宜信致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卉,公正银行家孙天宏从“当前形势下,银行业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是否恰当?”、“如何打造“共赢”局面?”等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传统金融机构如何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共同发展小微金融并有效管理风险”主题的看法。

本次峰会始终围绕着一个关键词——革新。摆脱困境、寻求新的发展出路、在困局中突围,是银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感谢来自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江阴农商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邯郸银行、南京银行、浙商银行、宁波银行、包商银行、恒丰银行、郑州银行、重庆银行等等银行的代表、嘉宾参会。银行代表和服务商都从不同的视角给出了他们对于银行技术革新的见解和实践真知。

最后特别鸣谢以下合作伙伴对本次峰会的大力支持:上海文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冠君征信有限责任公司、GMC Software、法海风控、小i机器人、Genesys、北京宜信致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UCloud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