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微信扫码付 固执的星巴克不敌中国移动支付浪潮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6/12/9 8:35:19

12月8日消息,腾讯和星巴克在广州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合作的重点包括两点,首先微信支付自即日起接入星巴克中国大陆超过2000家门店;其次,双方将于2017年初共同在微信上开启社交礼品体验。

尽管星巴克合作的对象是微信,但双方官方对外消息中都称“腾讯集团”为合作方,并以“战略”来定性双方合作关系。微信总裁张小龙、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分别就此事表态,不难看出两大集团都相当重视这一合作关系。毫无疑问,微信支付成为了这一关系中的亮点。

在中国,星巴克被戏称为照相馆;在美国,星巴克则是一个不择不扣的移动支付服务商。

从2008年推出星享卡到2014年,星巴克在北美共卖出了16亿张卡片。

早在2009年,星享卡就可被绑定在星巴克APP上,允许通过扫描APP内二维码进行支付。

经过多年的会员经营和沉淀,这种预付费模式顺利从卡片时代过渡到移动支付时代。据国外调查机构数据,星享卡目前在美国市场拥有1200万用户,预存存款总额高达12亿美元。

中国星巴克今年也正式上线了APP内扫码支付,试图将建立在预付卡上的移动支付模式移植中国市场。星巴克并不愿意在消费市场巨大的中国放弃自己的移动支付,微信支付相关人士也表示此次和星巴克的谈判“十分艰难”。

但是在中国,星巴克会员拓展速度并不快,政策、咖啡文化以及用户粘性培养和美国都相去甚远。比如出于各种原因国内星巴克的预付账户和会员账户是分开的,使用体验大打折扣。种种原因,星巴克在中国的移动支付彻底沦为了噱头,无人问津,反而询问能否微信/支付宝的顾客大有人在。从在几个月前在国内推出,到现在引入微信支付,星巴克在移动支付的尝试几乎可以说是失败了。

另一方面,本次合作的另一重点就是开启星巴克社交礼品体验。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基于微信的社交属性,中国的顾客可以选择丰富多样、心意十足的星巴克好礼,并在分享给朋友时通过添加特别的话语等送出祝福。而这些心意与美好回忆都将留存在对方的微信账户中,并可以随时在星巴克门店进行兑换,实现心意分享的数字化、社交化。其实就是以后可以远程请妹纸喝咖啡或者送个星巴克咖啡杯什么的,具体情况明年自行体验。

社交化的体验也是星巴克率先选择微信作为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或许LOGO颜色相近也是原因之一。

今年10月20日,星巴克中国公司任命原总裁王静瑛晋升为中国首席执行官,而此前星巴克中国并没有设立该职务。分析认为,这个变化标志星巴克中国公司将拥有更多自主管理权。入乡随俗,借力中国互联网巨头并不奇怪。至于是否会支持支付宝,星巴克没有回复。但据媒体透露,星巴克也是支付宝和口碑正在洽谈的诸多商家之一,双方就支付、会员、营销等层面合作正在洽谈中,相信支持支付宝扫码支付也是时间问题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