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支付行业交流会圆满成功,多观点碰撞论支付未来
移动支付网 2016/12/30 15:23:53

12月29日,移动支付网与北京信陵神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深圳支付行业交流会,会议吸引了近百人报名参与。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北京信陵神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凡富和副总经理王建新发表演讲并与在场行业人士深度交流。

在会议演讲开始之前,为了能够让大家都有好的交流机会,所有观众都将有20秒的自我介绍时间,为后期的深度交流提供了基础。

畅谈移动支付2016这一年和未来

会议中,慕楚畅谈了2016年移动支付市场。2016年是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一年,NFC技术在这年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内Pay模式被苹果带起,消费者已经逐渐开始接受NFC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按照调研机构数据国内用户手机更换的18个月平均频率来推测,2016年年初苹果对NFC的品牌效应,安卓厂商旗舰手机今年的普遍支持,2017年将会出现NFC产业的临界点。

而在二维码的发展方面,2016年被央行承认,包括银联在内的各方都在推动二维码支付发展。备受关注的银联二维码发展问题,慕楚认为银联基于银行卡账户体系,或许可以借助信用卡的不限额获得一定机遇。

在后续的演讲中,慕楚对移动支付的产品和市场做了简要的分析,其中包括智能POS,聚合支付,信用支付等方面。

区块链的深度解析

在第二个环节,王建新带来对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解析。作为区块链的最典型的应用,比特币的出现是成功的,比特币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去中心化货币,因为算法的精密,前后交易找零溯源的实现。而比特币的总量是固定的,约2100万个,所以随着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比特币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但比特币也存在着局限性,那就是交易速度方面,比特币交易每秒只能发生7笔,交易确认速度约10分钟,这是远远不能满足日常支付需求的。当然,比特币的出现也冲击了传统的货币政策,去中心化货币与美国中心化世界货币属性相违背,这是具有金融颠覆性的。

在介绍比特币之后,王建新还讲解了热门的区块链技术,日前,国家发布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其中区块链首次被列入其中,由此可见区块链的大有可为。区块链也更加适用于在投票、慈善、股权分配、学历登记等方面应用。王建新还对比了区块链技术与传统技术进行了优劣对比。

支付行业现状与趋势

孟凡富带来的支付行业现状与未来趋势分析也是干货满满。2016年是支付行业监管逐渐严格的一年,微信与支付宝的霸主地位已经难以撼动,而对于支付行业未来发展,孟凡富认为有5个特点:

1、 低费率是趋势,甚至零费率;

2、 市场格局已定,独立的中小机构难有发展前景;

3、 集团化机构发展业务优势更加明显;

4、 金融集团利用账户,打造闭环生态环境是大趋势,但发挥出优势仍然需要时间磨练;

5、 支付机构加快向征信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涉入;

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是支付牌照的买卖,在2016年之后支付牌照的买卖也趋于尾声。孟凡富也分享了自己对钱袋宝买卖案的理解,进而分析了目前支付牌照的并购动机和目的。在支付牌照的续展方面,孟凡富认为,前几批牌照续展都是有实力的企业,所以基本都续展成功,预计到第四批之后可能出现较大的续展问题。

会议结束之后,许多观众还乐此不疲,对嘉宾进行相关问题的咨询,其中包括智能POS发展,支付牌照买卖流程细节,央行网联信息,2017年支付监管趋势等问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