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年支付圈那五家“躺枪”的公司 交行最无辜
2017/1/16 18:53:05

2016年的支付行业,有些公司欢喜,有些公司失意,还有一些公司因为无缘无故的谣言甚至莫名其妙的原因被无辜“躺枪”。喊冤、辟谣、发布声明,这一年“躺枪”公司的心理阴影又有谁能知晓。这一期的“盘点2016”,中国支付网带大家看看支付领域那些“躺枪”的公司。

最无辜——交行发声明撇清与 “哈特支付”的关系

要说挖坑红旗手,当属“哈特支付”。2016年的交通银行被“哈特支付”事件坑惨了。

2016年10月左右,一种名为“哈特支付”的项目在部分地区广泛流传。该项目不仅打着国家机关的名义,更宣称由交通银行出资2000亿为其推广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该项目要求参与者必须办理交通银行借记卡,并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参与者的个人信息和银行卡信息。

10月底,交行发布声明,称从未与“哈特支付”开展过任何形式的合作或推广活动,表示“哈特支付”所有涉及交行的宣传实属虚假信息。

随后的11月中旬,针对“哈特支付”涉嫌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事件,央行还专门发布了“支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银行和支付机构做好各项措施,防范此类事件的发生。

很过分——“双11”的UnionPay让银联无辜躺枪

2016年的“双11”让支付宝的支付总量超过10亿笔,峰值达到每秒12万笔再创世界纪录。然而这一年的“双11”却让银联过的有些“尴尬”。

双十一凌晨0点左右,不少网友发现天猫客户端出现了“UnionPay is error”的提示。众所周知“UnionPay”是银联的官方英文商标,于是乎,网友随即致电银联,称银联系统出现故障,无法付款。

银联呢?不仅无辜“躺枪”,大半夜的还被莫名其妙地搅和进来更是深感郁闷。为此,银联还专门在官方微信澄清“经核实,天猫尚未接入银联网络,与银联未有合作关系”。

随即支付宝也在当天中午发布声明致歉,称因程序员英文水平低导致误伤银联。关于这个解释,银联方面貌似并不买账,并表示有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舆论认为,支付宝的此番“小聪明”实在有些过分。

真无关——安徽银行卡盗刷案嫌疑人并非拉卡拉员工

一向严谨的央视这一次让拉卡拉“躺了枪”。

2016年底,央视新闻报道了安徽发生的一起银行卡盗刷案件,其中称该案犯罪嫌疑人为拉卡拉员工。拉卡拉经过查证后,于12月29日发布声明,表示该涉案人员与拉卡拉无劳动合同关系,非拉卡拉员工。通过与当地警方沟通并初步确认,报道中出现的所谓“拉卡拉”,系某机构员工盗用拉卡拉字号在当地注册的假冒公司。进一步排查获知,涉案商户也非拉卡拉的商户,POS机亦非拉卡拉的终端。

拉卡拉在声明中再次强调,央视新闻报道的该起事件与拉卡拉无任何关系。

很无奈——国家电网自有支付平台深陷数据泄露的舆论漩涡

关于“个人用户身份信息泄露”一直是明令禁止的红线。不久前,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两大自有支付平台掌上电力、电e宝,将国家电网公司推至风口浪尖。

有报道称,自2016年5月国家电网各地电力公司开始规模推广掌上电力后,大量数据从各地供电公司流入淘宝,然后从淘宝店铺倒卖至黑色产业链。消息一出,引起舆论一片。

针对“国网官方APP已出现数据泄露,涉及用户规模超过千万级”的传闻,国网公司于12月13日深夜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经再次查证,在推广掌上电力、电e宝APP过程中不存在泄露大量客户信息的情况。掌上电力、电e宝APP及相关信息系统无批量导出功能,无渠道可获取批量客户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自“电e宝封杀第三方支付入口”的传闻后,这已是国网公司2016年第二次因自有支付平台而深陷舆论漩涡。

被背锅——现在支付澄清未冻结商户资金460万元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关于投资理财的风险自然无需多言,而一旦出现风险,为投资理财平台提供相关服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也会难辞其咎。现在支付就为此壮烈“躺枪”了,替收单行背了锅。

针对多家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媒体平台发布的《现在支付冻结商户460万元…..》等文章,现在支付发布声明澄清,盗刷事件的平台为经纬智慧运营的人人理财平台,并非现在支付所属的任何平台和交易渠道。同时,现在支付没有冻结经纬智慧的交易资金,更不存在现在支付的任何资金被冻结的情况。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