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年支付行业最受关注的10件事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2/1/4 17:09:53

2021年已经过去,在这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支付行业酝酿着巨变。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移动支付网精选10件2021年支付行业大事,回顾过去,以备将来。

1、《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发布

在2021年之前,由于支付业态发生的翻天覆地改变,顶层支付监管条文在执行过程中已经开始有所乏力,支付行业一直有2号令即将修订的传闻。

2021年1月20日,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这一文件将改变支付行业的监管逻辑,分别在支付牌照分类、反垄断、企业支付账户争议、支付机构区域限制争议等方面,无一不颠覆支付行业的运行逻辑,这绝对是2021年最值得关注与研究的政策。

2、数字人民币的快速发展

自2020年10月,数字人民币首次在深圳亮相之后,其神秘面纱便逐渐揭开。

2021年是数字人民币快速发展的一年。7月,人民银行发布《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这是人民银行首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向外界介绍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支付即结算、可编程性、可控匿名等特征逐渐被产业所熟悉。数字人民币试点在这一年也不断深入到各类场景当中。

但数字人民币也遇到了电信诈骗、跑分、传销等一系列违法活动,面临着新的挑战。总体来说,数字人民币可谓是支付行业2021年不得不聊的热门话题。

3、支付互联互通新进度

在国家不断推动反垄断政策落地的背景下,支付互联互通在2021年迎来了新的进展。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线下支付场景均已支持云闪付,除此以外,两家支付巨头还不同程度的对银行和机构的App进行了场景开放。

支付互联互通的推进,对推进网络支付四方模式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云闪付成为了最大获利者,同时广大的支付产业链也从中受益。

4、反洗钱政策收紧,反电诈、反跨境赌博推进

2021年,《反洗钱法》终于迎来大修,新增了对支付机构的监管要求。此外,《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也在2021年发布,同样将支付机构纳入监管。在反洗钱领域,支付机构监管强度上升至银行等金融机构水平,已经成为趋势。近几年,央行对支付机构的罚单,也采取了反洗钱惩戒常使用的“双罚制”。

在反洗钱强压下,2021年各机构对跑分、账户买卖等活动带来的电信诈骗、跨境赌博问题也异常重视。持续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也成为了各大政策文件不断强调的重点。

5、降费政策落地

自2016年96费改落地之后,近两年又不断传出降低支付手续费倡议。2021年6月,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降费政策主要内容是普通商户费率9折、优惠商户费率7.8折、政策维持3年。

虽然该降费举措是短期政策,但这进一步加剧了支付薄利化演进,加之政策不断鼓励产业高质量发展,支付向多元化、数字化、SaaS化等维度不断突围。这也进一步加剧了产业优胜劣汰,更多的支付机构退出市场。

6、数据监管政策限制行业发展边界

2021年,多个数据安全监管文件出台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了支付业态。其中包括《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等,这些文件无一不对作为商业入口的支付业务具有深刻影响,支付数据再也不能乱用、滥用。

在数据严监管的政策下,2021年工信部等机构不断点名违规App,其中不乏支付应用,这也促使支付机构深刻的意识到数据收集与安全问题。此外,电销POS、刷脸支付等业态也正在经受着数据安全政策趋严带来的挑战。

7、蚂蚁集团整改继续

对蚂蚁集团的整改从2020年便开始,但具体措施的落地在2021年才有雏形。其中包括实行花呗品牌隔离、入股钱塘征信、申设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蚂蚁消金等等动作,蚂蚁集团的整改措施,是整个产业的风向标。2021年监管也曾表示,对蚂蚁集团采取的措施,也会推行到其他的支付服务市场主体。

蚂蚁集团整改成什么样子,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支付市场会变成什么样子。同时,切割支付巨头给产业带来了“鲸落”效应,支付产业下游企业可能会有更多机会。

8、支付牌照买卖加剧

在政策趋严、薄利化趋势加剧的背景下,2021年支付牌照的买卖也成为了一大讨论热点,其中包括义乌小商品城与快捷通、B站与甬易支付、快手与易联支付、PingPong与航天电子、华为与讯联智付、PayPal与国付宝等等。

这还只是已经成交或者对待批准的交易,在各大支付社区,支付人也明显感受到2021年的支付牌照买卖信息更多,加速退出支付市场,成为了许多支付机构的选择,“卖身”成为了较为体面的方式。

9、加强终端管理政策下发

2021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259号文)正式下发,较之支付机构条例对支付顶层监管逻辑的改变,259号文对前端支付业务的乱象进行精准打击,并全面加强条码支付监管。

除了POS一机一户、条码支付终端监管加强,个人收款码被限一度冲上热搜。个人静态收款码限制非面对面收款,一度误传成“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被禁”,引发了大量小微商户的恐慌。不过个人收款码向商户码转变的监管趋势下,支付服务商将迎来新的机遇。

10、套现市场不断压缩

2021年的多个政策已经毫不避讳套现业态的存在,并对该不健康支付业态加强监管,特别是近两年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大,过度的透支而不用于消费,会加剧经济的疲软态势。

259号文中,就要求5要素合一,即实际上的落实一机一户。2021年下半年,套现市场加剧波动,不断出现电销、切机、费率巨大波动、维权等事件,像是退场前的最后疯狂。此外,12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加强套现监测,并控制资金风险,也进一步的压缩了套现市场。但短期来看,套现并不会消失,但会不断被压缩,并将需求引导到其他信贷产品中。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