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支付宝公共服务使用人次环比增长15倍
2017/3/7 9:12:46

据兰州晚报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第三年提到“互联网+”,明确提出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央提出的“互联网+”战略落地如何?哪些以前要跑腿的事,可以在网上办了?3月6日,支付宝联合新华社客户端晒出了一份“互联网+政务”成绩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触网指数。数据显示,兰州市在支付宝上共开通了31项服务,公共服务使用人次环比增长近15倍,而“机动车违法查询”则是访问人数最多的服务。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发展“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政府部门和机构实现服务和数据打通,建设“一门式一网式”服务,甚至借力支付宝等大的互联网平台服务市民,成为新的趋势。过去一年,已经有357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平台为市民提供各类政务和公共服务。支付宝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上更加积极。互联网+政务服务数量排名前十的城市,绝大多数为一线或新一线城市,分别提供了至少53项服务。其中,深圳以83项服务位居榜首。虽然“互联网+政务”区域差距明显,但支付宝数据同样可以看出,三、四线城市“互联网+政务”的使用人数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2016年,230个地级市公共服务使用人次以10倍的速度在环比增长。

这份成绩单上,兰州市公共服务使用人次环比增长近15倍,兰州市在支付宝上为市民提供了31项服务,机动车违法查询、生活缴费、签证办理、预约挂号、酒店预订是两会前一周大家最喜欢的5个服务。以往要跑断腿才能完成的办事项目,现在坐在家里轻点手机就能完成,这背后是互联网+政务开始深耕服务广度和深度。

蚂蚁金服公共服务部总经理刘晓捷表示,除了更多服务触网之外,深度融合和打通依然会是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蚂蚁金服致力于成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引擎,2017年将继续为各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移动政务服务、移动支付之城、信用城市等解决方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